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海峽兩岸人才交流搭建平台,能工巧匠通過網絡交流學習

海峽兩岸(安徽)職工焊接技能競賽線上交流活動舉辦

陳華

2021年12月06日10:33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2日,由安徽省台辦、省總工會與台灣中華勞工同盟總工會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安徽)職工焊接技能競賽線上交流活動在安徽省六安市和寶島台灣同時進行。經過層層選拔,兩地各派出10名選手參加當天的競賽交流活動。

安徽賽場設在六安技師學院。有襯墊薄板立焊是雙方賽前共同協商的比賽內容。雖然不在同一塊場地比賽,但是一塊屏幕拉近了海峽兩岸職工之間的距離。比賽現場緊張有序,焊花四濺的比賽場面通過網絡展示給兩岸觀眾。

比賽結束后,雙方的裁判長均現場對本次參賽選手的實操情況予以點評。隔著屏幕,大家對選手的精彩表現一次又一次鼓掌。

來自海螺集團的蕪湖選手胡生文已經是第二次參加海峽兩岸職工技術交流活動,他對能夠再次參加這樣高水平的交流活動感到非常興奮。“因為太激動了,反而有點緊張,最后表面成型沒做好,因此扣了一些分數。”胡生文最終獲得了本次比賽二等獎。

疫情雖然阻礙了線下相聚,卻阻斷不了海峽兩岸職工的線上交流。這場“隔空交流”活動讓兩岸焊接專業技藝精湛的能工巧匠通過網絡互相交流學習,為海峽兩岸人才交流搭建一個開闊視野、淬煉專業、展示才能的平台,也為兩岸職工增進情感搭建了橋梁。

據了解,安徽省工會與台灣工會界和勞工界已建立機制和平台,積極開展交流合作,多次在安徽和台灣島內舉辦兩岸職工技能競賽交流活動。此外,多年來,安徽省各級工會積極開展對台交流合作,全心全意為在皖台籍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落實安徽省“惠台‘55條’”,把在皖台籍職工納入五一勞動獎章評選范圍,並授予數十名在皖台籍職工五一勞動獎章稱號。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