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賀州市總健全完善預防糾紛機制、預警機制、處置機制

“三制融合”將勞動糾紛化解在基層

龐慧敏

2021年12月06日10:38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動合同簽了嗎?社會保險有沒有購買?工資有沒有按時發放?”近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廣西東融產業園一企業,工會勞動監察員陳日英跟職工面對面交談,了解職工基本權益落實情況,監測企業勞動關系狀況。

今年以來,在工業集中區、服務行業及勞動密集型典型企業等勞動關系活躍、用工形式復雜,勞動關系風險易發多發區域,賀州市總推動健全完善預防糾紛機制、預警機制、處置機制的“三制融合”,打造勞動領域安全問題早發現、早干預、早處置的閉環服務機制,及時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狀態,構建勞動領域安全和諧體系。

據賀州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總整合基層工會主席、安全監測員、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工會法律服務律師等資源,通過融入法制宣傳進企業、推進工資集體合同簽訂、開展工會進萬家走訪調研活動等,將職工維權關口前移,形成預防機制﹔監測員通過日常走訪深入了解職工的思想動態,及時排查、消除隱患,形成預警機制﹔對出現的勞動關系問題,採取“工會+多元化解”的處置機制。

“企業遲遲未給我結算勞動報酬,可以幫助我嗎?”不久前,職工景某向廣西東融產業園工會法律服務站尋求幫助。服務站律師於鬆堅了解情況后,為其提供了法律咨詢,並將事件記錄備案。次日,服務站便組織涉事企業代表與景某座談,協商解決糾紛。在園區工會、律師和調解員的努力下,雙方達成和解,景某要回了企業拖欠的2萬余元勞動報酬。

據介紹,截至目前,賀州市總在廣西東融產業園、廣西賀州旺高工業區、鐘山工業園區和昭平鎮等4地設立了“三制融合”機制,覆蓋職工約4.5萬人。其中,廣西東融產業園區僅今年上半年就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97.9%,稅收收入同比增長24.92%。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