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工會聚焦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最大限度將他們納入工會組織——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靶向施策,為建“家”注入強勁動力

李娜

2021年12月07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依托大調查摸清區域分布、勞動形態和需求特征,策劃實施可感可及、廣泛受益的項目化活動﹔推行黨組織帶動建、龍頭企業帶頭建、行業工會推動建、園區社區兜底建、一函兩書督促建夯實組織基礎……11月30日,四川省召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暨權益維護工作推進會。

今年以來,四川工會進一步拓展領域、擴大范圍、加大力度,聚焦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靶向施策,為建“家”行動注入強勁動力。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在新業態領域建立工會組織6047個、發展會員53.3萬人,打造培育建會入會示范點462個。

利用大數據織密組織網

根據不同業態不同群體的不同特性,德陽市旌陽區總工會探索“行業主管單位+工會”的“1+X”組建模式,即區級層面組建產(行)業工會,有條件的區域或行業組建一個行業聯合工會或工會聯合會,構建行業覆蓋體系。同時加強管理。1323名勞動者成功突破“勞動關系不清、流動性強、組織不健全、屬地關系模糊”等障礙,走進了工會大家庭。這,得益於行業大數據的科學指引。

據不完全統計,四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總量約370萬人,要最大限度將他們組織到工會中來,必須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過去1年來,四川各級工會通過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開展實地調研等方式,掌握新業態新經濟企業和從業人員數量、分布以及建會入會現狀,逐步形成了行業重點企業(頭部企業)建會“發展一批”、行業性(區域性)工會組建“覆蓋一批”、勞動者從業屬地鄉鎮(街道)和社區等基層工會“吸納一批”的“三個一批”實踐思路,不斷織密新業態領域的工會組織網。

依托四川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川工之家”APP等載體,四川工會探索推行集體登記入會、流動窗口入會、職工溝通會現場入會等方式,打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網上入會、便捷入會渠道。截至目前,全省通過網上入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達17.1萬。

完善服務陣地,提升服務水平

張鏵飛是樂山市沙灣區的一名快遞員,他曾面臨了一次有爭議的大額賠償,向當地工會求助后,糾紛得到妥善解決。他說:“作為一名工會會員,我很有安全感和獲得感。”

這是一次工會組織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雙向奔赴。

吸引勞動者入會,更要切實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依托各類維權機制,成都工會已向23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維權支持,化解勞動爭議2457件﹔攀枝花建立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權益維護聯席會議制度,以行業工會聯合會為基礎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源頭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四川各級工會還廣泛開展了以食品加熱、交通工具停放、充電飲水如廁、工間休憩、應急醫護等內容為主的建“家”建陣地活動,以提升服務激活勞動者入會的源動力。

據悉,今年以來,四川各級工會累計走訪慰問幫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3.1萬人次,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群體子女2478人次。累計建成“司機之家”“快遞員之家”等共享型職工之家服務陣地和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1650余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陣地網絡日臻完善,服務水平日益提升。

健全機制增強工作協同力

自2018年起,四川省總工會建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權益維護項目機制。截至今年,全省已累計組織實施基層工會組建類項目1060個,專項維護服務類項目452個,重點支持建設的行業(區域)工會聯合會項目61個﹔省總工會本級已累計籌集落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維護服務專項補助資金2338萬元,市(州)、縣(市、區)兩級總工會配套落實專項補助資金達4250余萬元。

據悉,到2022年年底,四川全省將累計在新業態領域建立工會組織7000個以上,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00萬以上。全省工會要加快構建“點、線、面”相結合的基層工會網絡,確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會可入、應入盡入。也要打好維權服務“主動仗”,做深做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作。同時鼓勵省級以上模范職工之家與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結對子”,推動制度共建、工作共舉、活動共融、陣地共享、干部共育。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