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立首席技師制度、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貴陽市總多舉措培育技能人才

李豐

2021年12月09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豐)“感謝工會提供的平台,這些獎勵對我來說太重要了!”12月6日,貴州省貴陽市經開區總工會為奇瑞萬達貴州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職工葉駿兌現了區級技能人才之星獎勵,不僅為他提供了免費居住的人才公寓,還幫助解決其子女入學問題。這是貴陽市總工會深入開展技能人才培育行動的一個生動案例。

自2020年以來,貴陽市總工會聯合市委組織部、市人社局等相關部門創新構建了可量化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優化服務保障,搭建培育載體,加快壯大全市技能人才職工隊伍,為推進新型工業化,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提供支撐。

據悉,目前貴陽市全面建立了首席技師制度,對在支柱產業、重點產業和新興產業企業生產、服務一線崗位直接從事技術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職工中被評定為“貴陽市首席技師”的,給予5萬元獎勵,並提供貴陽市高層次人才服務綠卡及相關待遇。

此外,貴陽市總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以產業發展對技能人才的需求為導向,探索“崗位—培訓—就業”一體化模式,加強職工就業技能培訓,助力相關企業推進新型學徒制培訓制度,培育和造就一支適應產業發展要求的技能人才職工隊伍。同時,支持各縣區工會探索“一企一策”政策。白雲區總工會與相關部門聯合出台支持企業引進和培養人才的專項政策,對引進高技能人才的企業和企業新培養的高技能人才按高級技師2000元、技師1600元、高級工1400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補貼。

近年來,貴陽市累計為23萬人提供職業技能培訓,面向企業職工、農村勞動者、在校學生等各類群體共計12.1萬人次提供職業技能鑒定服務,辦理職業資格証書11.7萬人次,評審認定第一批貴陽市首席技師4人,1名技能人才獲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銅牌。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