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白銀市總工會:當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暖心“娘家人”

康勁

2021年12月09日16:3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加入工會后,法律援助、技能競賽、健康體檢、關懷慰問等各種好事實事接踵而來,‘娘家人’的關懷真貼心,有家的感覺真好!”談及加入工會之后的感受,甘肅省白銀市中通快遞公司快遞員張霞難掩激動之情。眼下,在白銀市,越來越多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像張霞一樣加入了工會,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今年10月,白銀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出台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要求相關部門注重協同配合,加大政策銜接,切實發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推動白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

如今,白銀市各級工會正著力通過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溫暖關愛、送工作崗位、送技能提升等系列措施,積極開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使市委市政府力挺新就業群體職工“入會”的舉措真正落地見效。

對頭部企業在地方分支機構“牽頭建”、小微企業“聯合建”、行業區域“覆蓋建”、零散職工“一鍵入會”......白銀市各級工會注重系統觀念,融合多方力量,形成彼此交叉、兜底保障的建會入會模式,確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應入進入”。目前,全市新增新業態就業群體工會達146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會員53294人,實現了快遞員、網約送餐員、家政服務員、護工護理員、商場信息員、房產中介員行業入會全覆蓋。

白銀市總工會廣泛開展新就業形態群體中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引領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樹立愛崗敬業、誠實勞動的理念。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治護航行動,組織律師志願者深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單位和群體,聚焦勞動保障權益問題,開展普法宣傳、法律咨詢、法治體檢和爭議調處等多種服務。舉辦心理健康講座52場次,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適應城市生活、應對困難壓力、緩解精神負擔的能力。籌集資金308.9萬余元,計劃為全市25746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互助保障計劃。舉辦全市快遞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圍繞投遞、攬收、分揀等工種,採取理論測試和實踐操作相結合的方式,25名選手參賽。在快遞行業開展“比增長、比安全、比服務”勞動競賽活動,評選表彰“十佳快遞小哥”10名﹔全市家政服務行業技能大賽選拔280名選手參賽,64人獲得育嬰、保育等七個競賽項目的一、二、三等獎,推薦選樹“最美家政人”10名﹔對450名家政從業人員開展了技能提升培訓,確保新就業勞動者人員更加適應崗位需求。籌集資金55萬余元,走訪慰問快遞員、外賣送餐員、貨車司機、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3120人,為2萬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發放普惠服務補助150余萬元。

大力開展行業集體協商,全市簽訂快遞送餐、家政服務、商場信息等行業工資集體合同21份,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1734人﹔聯合市人社局、相關行業頭部企業利用人才市場、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3000余個。

白銀市總工會還加強會、站、點一體化、標准化建設,建立服務和凝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體服務陣地建設。目前,全市建成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105家、“母嬰休息室”10家、“貨車司機之家”“快遞小哥之家”示范點10家。

白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兆永說,“下一步,白銀市總工會將靶向施策,精准服務,努力當好暖心‘娘家人’,團結引領全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白銀貢獻自己的力量。”

12月7日,白銀市總工會舉行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兩癌”篩查活動啟動儀式,讓快遞員、外賣送餐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等新就業形態中的女性勞動者切身感受“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帶來的實惠。

“這項福利,對我們這些快遞員來說,太貼心了。我會把感恩之心,感激之情轉化成工作的動力,一定好好地為市民服務。”剛做完檢查的白銀市美團外賣送餐員蔣小薈開心地說。

“我們立足自身工作實際,堅持集中建會與精准服務並舉,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地組織開展關愛專項行動,把黨和政府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白銀市總工會副主席洪海濤介紹,通過籌集23萬余元,這項活動將為800名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開展 “兩癌”篩查服務活動。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