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川渝工會重點部署跨區域勞動和技能競賽

黃仕強 李娜

2021年12月10日13:2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仕強 李娜)12月8日,四川省總工會、重慶市總工會協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第二次聯席會議暨首屆川渝地質災害調查勞動和技能競賽在重慶綦江拉開戰幕,兩地20支隊伍共60名地質災害調查員參與賽事。過去一年來,類似的跨區域勞動和技能競賽在川渝間頻繁進行,廣大職工踴躍參與。

記者從聯席會議上獲悉,自去年5月川渝工會以視頻連線形式召開了首場聯席會議以來,兩地工會強化“一盤棋”思想、貫徹“一體化”理念,合作平台梯次建立,功能作用有效發揮﹔合作機制加快完善,維權服務走深走實﹔合作項目有序推進,服務中心展現作為﹔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凝心聚力攜手奮進。其中,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工會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的重要手段,成為川渝工會加強合作的重點部署之一。

期間,兩地工會圍繞雙核聯動、產業協作、科技創新等部署,已在重點領域、重點產業開展跨區域勞動和技能競賽。合作開展“建好雙城經濟圈,打造西部新高地”系列勞動競賽並推動其納入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庫。緊扣“川渝互動、極核帶動、干支聯動”,開展“建好雙城經濟圈,爭當發展火車頭”“川渝共唱雙城記,水陸互通促發展”等系列勞動競賽。合作開展川渝汽車產業、電力行業、工業設計等系列職業技能大賽,其中成渝康養護理人員技能大賽10余項競賽活動,累計吸引兩地超3000名職工參與。

未來,兩地工會將進一步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協調發展,共同打造勞模和工匠人才技能提升和創新創效平台﹔加大聯合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力度,聚焦汽車、電子信息、文旅等重點產業,深入開展川渝職工技能比武和技能交流活動﹔加強勞模和工匠人才學習交流,開展川渝兩地全國、省(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學習交流活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