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今年省總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職工互助保障,減輕他們的醫療負擔

江西工會互助保障為職工撐起“防護傘”

盧翔

2021年12月10日13:3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盧翔)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蓮塘鎮外賣員李某收到了5000元職工互助保障金。李某的丈夫常年臥病在床,家庭貧困,工會吸納其入會並贈送職工互助保障。不久前,李某送外賣途中意外受傷,工會立即啟動互助保障計劃為其送上互助金。

這是江西各級工會切實擴大職工互助保障覆蓋面,全力提高保障待遇,並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職工互助保障的一個生動實例。

今年,江西省總工會投入326萬元,向全省3.2萬名物流快遞員、網約送餐員、家政服務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贈送職工互助保障,最高保障金額7萬元,以幫助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他們心坎上。

據悉,江西省於1996年成立職工保障互助會,多年來,依托工會組織健全的網絡,以滿足廣大職工多層次多樣化需求為宗旨,積極開展互助互濟的困難幫扶工作。

據江西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省職工保障互助會理事長饒冬梅介紹,“平時我幫人、有難人幫我”是職工互助保障的最大特色,該保障計劃不僅對符合條件的職工進行賠付,“應賠盡賠”﹔對不符合理賠條件的困難職工,加大了慰問力度。

目前,該省職工保障互助會已經設立了13家辦事處(含省產業直屬辦事處),100個縣(市區)都設立了代辦處,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全覆蓋,制定了意外傷害、意外傷害住院綜合、意外大病綜合、重大疾病、大病住院、女職工幸福、住院津貼等7項保障計劃。

截至9月30日,全省共有211.8萬人次參保,同比增長1.4%﹔共理賠人數1.2萬人次,同比增長29.4%,支付保障金9114.81萬元,同比增長33%﹔共幫扶慰問642人次,幫扶慰問金額76.04萬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