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法院+工會”為基礎,甘肅工會拓展勞動保障維權信息共享機制

啟動“人社+工會” 再添一道“安全鎖”

自8月底以來,已有240多起欠薪案件得到妥善處理

康勁

2021年12月12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出面調解,我們被拖欠的工資有了著落。”一名農民工在撥通甘肅省高台縣總工會的電話后說道。近日,高台縣一家建筑企業拖欠了36名農民工25.6萬元工資,農民工索要無果后向縣工會求助。在了解情況后,高台縣總工會隨即聯合縣勞動監察大隊召開調解會議,經多次溝通協調后,終於達成清欠協議。

工會組織與勞動監察機關能夠同步聯動化解勞動糾紛,得益於甘肅在試點推行“法院+工會”的基礎上,又聯合啟動了“人社+工會”機制。今年8月底,甘肅省人社廳與省總工會聯合啟動勞動保障維權信息共享機制,雙向聯動及時處理勞動爭議案件。

各級工會組織在勞動監督、日常接訪、網絡投訴中發現用人單位未依法建立勞動合同、未遵守女職工和未成年人勞動保護規定、違法超時加班、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報酬,特別是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后,及時與同級人社部門共享信息線索,人社部門聯合參與、及時查處,並在5個工作日內向工會組織反饋辦理結果。

甘肅省各級人社部門和工會組織將“人社+工會”列入日常工作安排,明確專人專辦,加大對勞動保障維權信息線索的收集、核查和辦理力度,並建立“周推送、月分析、季匯報、年總結”工作機制,及時預防預警、協商處理。截至12月上旬,“人社+工會”機制已經妥善處理248起農民工欠薪案件,其中137件圓滿解決,111件正在平穩協商處理中。

在“法院+工會”的基礎上,“人社+工會”機制的全面實施,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再添一道“安全鎖”。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通過司法、行政、工會的資源整合、信息共享,有利於強化勞動領域糾紛的預警聯動,建立勞動爭議案件的快速處理新機制,從根本上減少勞動爭議、遏制欠薪,讓勞動者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來,甘肅在蘭州、金昌、白銀等6市試點開展“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已建立29個對接工作室,入駐工會調解員115人。同時,甘肅省總聯合省司法廳、律師協會進企業一線開展公益法律服務,受理106件勞動爭議案件,幫助2890名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3347.65萬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