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職工在第二十五屆全國發明展上喜獲22項金獎

康勁

2021年12月13日10:5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2月12日,為期3天的第25屆全國發明展覽會——一帶一路暨金磚國家技能發展與技術創新大賽在廣東省佛山市落幕。由甘肅省總工會和甘肅省職工技術協會推薦的職工發明成果喜獲22項金獎、38項銀獎、63項銅獎。甘肅送變電公司職工白皓偉獲得中國寶武青少年發明獎。

“這是甘肅職工參加這項展賽取得的歷史最好成績。”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張弘強在現場表示,“一線工人也登上國家發明領獎台,展現了生產一線職工創新創造的澎湃力量。”

作為國內發明領域規格最高、影響力最大的活動,本屆展覽會和技能大賽以“發明創新、自立自強”為主題,由中國發明協會、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科協主辦,佛山市人民政府承辦,展覽面積4萬平方米,特設高等院校發明創新成果、國家高新技術創新成果、國防知識產權、節能環保、全國職工發明創新成果、青少年發明創新、大健康及非遺成果、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暨金磚國家技能發展與技術創新大賽等專題展區,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800多家機構企業的2300多個發明創新項目參展。全國政協、科技部、廣東省人民政府、佛山市委市政府等有關領導出席展會。

近年來,甘肅省總工會緊盯產業升級和企業發展的重點難點、瞄准國際國內一流標准,持續深化職工創新行動,在石油化工、機械電機、電子通信、輕工紡織、資源環保等多個領域,創建了1100多家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組建了“金儀求精”“滴水掘金”等五大職工創新聯盟,精心培育了3470個職工創新型班組,深入開展了“工人發明家”“職工發明之星”評選活動,推動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和創新型班組發揮孵化器、練兵場、大學校的作用,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

在全國職工發明創新成果展區,由甘肅省總工會和甘肅省職工技術協會推薦的職工發明成果異常顯眼。甘肅省職工技術協會負責人張學會介紹,為參加本屆展賽,通過全省各大企業的精心選拔,共推薦了1200多名職工完成的163項職工創新成果參加展賽,集中展現了甘肅職工近年來創新成果,展現了甘肅職工在積極推進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和知識產權創造運用轉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績。

甘肅省總工會、甘肅省職工技術協會、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白銀有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鋼鐵集團公司、中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華亭煤業集團有限公司、中車蘭州機車有限公司、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中石油川慶鑽探長慶鑽井總公司獲得中國發明協會頒發優秀展團獎。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