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省總用勞動競賽激發職工干事創業活力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技能就是財富 技工也是人才

余嘉熙

2021年12月14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對河南省職工技術運動會各工種前3名選手,分別給予1萬元、5000元、2000元獎勵﹔對每年省級二類技能競賽以及全國技能大賽河南選拔賽各工種前3名選手,分別給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獎勵……河南省總工會近日印發的《河南省總工會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明確要給予勞動競賽獲獎者獎勵。

“新時代背景下的勞動競賽,承載著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進而助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重任,切實有效的激勵制度是廣大職工積極主動參與的關鍵因素。”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全省工會要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圍繞中央和省委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服務大局、服務企業、服務職工,樹立技能就是財富、技工也是人才的鮮明導向,推出一批精品競賽品牌項目,培養更多的高技能人才隊伍,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在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2021年,河南省總開展了136項省級技能競賽、200多個重點工程建功競賽、1000家重點企業節能減排競賽。通過全省各級工會的積極組織帶動,勞動競賽逐漸成為激發職工干事創業活力的重要手段。

《規劃》堅持質量導向、創新引領、職工為本、常態長效,參賽職工類型和競賽領域不斷拓展,競賽制度機制進一步健全,促進形成一批職工叫好、企業歡迎、社會支持的競賽新載體新模式。

按照河南省總黨組的部署安排,預計今后5年每年投入300萬元,定下每年組織100項以上省級二類工種技能競賽、各省轄市共組織1000項以上市級技能競賽、全省縣級工會和重點企業工會共組織1萬項以上的技能競賽的工作目標。圍繞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聚焦制造強省戰略、創新驅動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綠色發展及安全發展等目標,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動、高質量落實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把職工技術創新嵌入企業研發鏈條,推動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的工作思路,以活動帶培訓、以競賽提技能,激發各類技能人才在崗位學習成才、在崗位奉獻圓夢。《規劃》明確,河南省總將積極落實《高質量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工作方案》,實施職工技能素質提升行動,建立工匠學院和職工技能培訓示范點,提升職工技能水平,逐步實現持証就業。

同時,還將建立完善中原大工匠、首席技能大師、首席技師、金牌工人等多層級的技術人才選樹培養機制,充分發揮勞模創新工作室人才集聚、集智創新、技能傳承和示范帶動作用。

靠著勞動競賽中屢屢獲獎,來自中建七局的許紀平從一名農民工成長為全國職工技能競賽冠軍、全國技術能手。2020年8月,中建七局成立工匠學院,30多歲的許紀平擔任這所工匠學院院長兼砌筑工講師。許紀平說,正是在勞動競賽中的磨煉和錘打,激勵著自己迅速成長。

此外,為提高競賽質量,河南省總堅持項目化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反饋、項目督導、調查研究、評估考核、總結表彰等制度機制。按照企業性質探索不同企業的競賽管理方式,探索新形勢下國企競賽的新方式新載體,示范帶動不同所有制企業競賽工作交流融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