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彭水縣總完善技能競賽、工匠人才選樹等機制

深化“產改”賦能職工成長

黃仕強

2021年12月14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通過比賽切磋技能、取長補短,是學好‘彭水苗繡’的重要手段之一。”近日,重慶市彭水縣總工會舉辦的一場以“傳承非遺,繡出精彩”為主題的彭水苗繡手工刺繡技能競賽,贏得了多名“繡娘”的交口稱贊。

今年以來,彭水縣總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不斷完善技能競賽機制和勞模工匠人才培育選樹機制,著眼練好“內功”賦能職工成長,激發廣大職工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

彭水縣總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政策協調和工作推進,推動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工會落實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格局,進一步深化“產改”成效。

在完善勞動和技能競賽機制方面,彭水縣總聚焦加強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和提升體系、健全符合技術工人特點的分配制度和長效激勵機制等方面,廣泛開展職工技能培訓、崗位培訓、職業教育等,激勵廣大職工學文化、學技能。

此外,彭水縣總通過完善各級五一勞動獎、工人先鋒號評選機制,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深入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組織勞模和先進典型開展宣講活動等方式,構建了一套完整的勞模工匠人才培育選樹機制。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