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朔州市快遞行業工會全面保障快遞員合法權益

“四個一”模式提升“小蜜蜂”幸福感

2021年12月17日15:30  

本報訊(記者鄭莉 通訊員高偉)33名快遞員光榮入黨﹔成立11家品牌企業工會和5個縣級行業工會聯合會,吸引2638名職工入會……在山西省朔州市,找到組織的快遞員歸屬感越來越強。致力於全面保障快遞員合法權益,朔州市快遞行業工會立足行業實際,推動形成“建好一套機制、增強一種歸屬、落實一批政策、辦成一批實事”的“四個一”工作模式,努力實現行業工會組織全覆蓋,讓勤勞的“小蜜蜂”在哪都能找到“家”。

朔州市快遞行業工會注重健全領導機制,完善宣傳機制,建立聯動機制,持續完善工作體系,市郵政管理局、市總工會和團市委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快遞員權益保護和關愛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任務目標、工作措施和責任分工,全力構建起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尤其是向朔州市總爭取到佔地面積270平方米的活動場地和補助資金,打造標准化、規范化“快遞員之家”。在工會的推薦下,多名快遞員獲得省五一勞動獎章等。

為了不斷提升快遞員的歸屬感、幸福感,朔州市快遞行業工會推動實現行業黨委、行業工會、行業協會等部門工作有效銜接的融合模式,為保護和關愛快遞員權益工作提供組織支撐。特別是注重黨建帶工建,全市非公快遞企業黨組織基本實現“應建盡建”。

與此同時,在朔州市總的支持下,一批政策落地,包括開展“送體檢、送保險、送慰問”三送活動,為1864名快遞員贈送健康體檢服務和人身意外保險﹔高標准打造“快遞員之家”等,為快遞員提供培訓、健身、讀書陣地﹔調查摸底企業用工及快遞員薪酬情況,督促完善薪酬機制,2638名快遞員的勞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值得關注的是,朔州市快遞行業工會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各方支持下連續4年開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系列活動,2600多名快遞員受益。在開展的“人人持証”工程中,有520名快遞員獲得物流師、電商師等初、中、高級職業資格証書。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