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家”的溫暖吸引著他們……

——各地多措並舉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2021年12月17日16:22  

閱讀提示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正在火熱進行中,各地工會各種新舉措、好辦法不斷涌現。所有舉措辦法都指向一個共同的目標:讓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感受到工會大家庭的溫暖,踏上回“家”之路。

 

白銀實現快遞員等6大群體入會全覆蓋

今年以來,甘肅省白銀市各級工會融合多方力量,實行頭部企業在地方分支機構“牽頭建”、小微企業“聯合建”、行業區域“覆蓋建”、零散職工“一鍵入會”,形成彼此交叉、兜底保障的建會入會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146家,新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5.33萬人,實現快遞員、網約送餐員、家政服務員、護工護理員、商場信息員、房產中介員入會全覆蓋。

據白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兆永介紹,在推動入會的同時,各級工會還接連推出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溫暖關愛、送工作崗位、送技能提升等系列服務措施。其中,籌集資金為25746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互助保障﹔為2萬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發放普惠服務補助150余萬元﹔通過開展行業集體協商,簽訂快遞送餐、家政服務、商場信息等行業工資集體合同21份,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1734人。

達州入企入戶調研勞動者需求

四川省達州市總工會圍繞構建新就業形態群體權益保障體系,深入基層調研、精細研判定策,推動調研成果轉化為暖心舉措。

達州市總成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情況專題調研組,走進縣區入企座談、街面隨訪、入戶專訪等,收集解決交通安全風險、調解矛盾糾紛等方面需求20余條﹔以公開征集、基層收集等方式,收集27個基層工會組織、4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於安全保障、工資福利待遇等方面建議,形成《關於新就業形態群體權益保障情況調研報告》。

此外,達州市總還要求各級工會建立“線上+線下”法律援助服務站點,在縣區廣泛推行建立“貨車司機之家”“新就業群體共享職工之家”等服務陣地。

伊犁以暖心服務吸引勞動者入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總工會著力推進貨車司機、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通過宣傳教育、維權幫扶、技能培訓、勞動安全保障、困難幫扶等服務工作,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

該州伊寧市依托物流園成立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吸納會員600余名﹔成立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吸納會員2000余名﹔依托網約送餐頭部企業分別建立工會聯合會,吸納會員500余名。據伊犁州總工會黨組副書記、主席馬志梅介紹,截至目前,伊犁州共有新業態企業275家,單獨成立工會160家,聯合建會25家,涵蓋企業115家,共發展會員4845人。

景德鎮市總多舉措織起“關愛網”

江西省景德鎮市總工會通過強基層固基礎、加大維權工作力度等舉措,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織起一張“關愛網”。

景德鎮市總突出優質建會工作目標定位,著力推動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全覆蓋,農民工群體、快遞小哥、零工散工等群體入會全覆蓋,目前已組建新業態領域行業工會組織11個,覆蓋勞動者5萬余名。

為讓勞動者感受到“家”的溫暖,景德鎮市總推廣“三師一室”維權平台建設,協助成立和諧勞動關系公共服務站,提供糾紛調處等服務10萬余人次。此外,市總推動各級工會與政府部門、企業共同研究解決勞動關系領域的重大問題,並結合當地陶瓷產業特色,在創客中探索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體協商工作。

威海文登區為貨車司機打造“四家”

山東省威海市總工會和文登區總工會依托文登區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為貨車司機打造“溫暖之家”“學習之家”“活力之家”“信任之家”等“四家”,深受職工歡迎。截至目前,該區道路貨運行業建會企業達21家,會員人數400余人。這一數字還在增加中。

該工聯會為所有會員辦理了愛心互助補充醫療保險,已有20余名職工獲益﹔每年組織召開職代會,征集職工提案,並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集體合同簽訂率達到100%。此外,該工聯會不定期開展各類學習教育活動,每年開展全區道路貨運駕駛員技能競賽、網上答題、征文等活動﹔投資20余萬元,在企業建立職工書屋、休閑室等,豐富貨車司機的業余文化生活。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