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總以重點工程競賽為龍頭,以現代產業體系競賽為依托,以區域性競賽為支撐

“點線面”布局勞動競賽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0日16:18  

本報訊(記者李娜)服務文旅產業發展,開展“Dou出天府范兒”抖音技能大賽,獲得3.3億次播放量和近200萬次終端閱讀量﹔圍繞新就業群體開展的“天府有好貨、我來當主播”網絡營銷師技能大賽,初賽報名選手超過8.6萬人,總銷售額近2億元……這是四川省總工會為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將勞動和技能競賽由傳統領域向新業態、新領域拓展延伸的縮影。近年來,四川省總工會以重點工程勞動競賽為龍頭,以現代產業體系勞動競賽為依托,以區域性勞動競賽為支撐,逐步形成了分層開展、體系推進、“點線面”多維度呈現的立體競賽格局。

圍繞國家和全省重大戰略,四川省總扎實推進公路、鐵路、水運、航空等重點工程項目開展勞動競賽,雅康、汶馬等多條重點公路實現通車,天府機場順利實現通航目標,20余個水電站順利投產發電﹔圍繞產業提檔升級,將四川涉及裝備制造業領域的52家企業88個項目納入重大裝備制造業勞動競賽,涵蓋智能裝備、航空與燃機、電子裝備、大型高端裝備制造、核電風電裝備制造、精密機械制造等諸多領域﹔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成渝雙城經濟圈”、川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等區域性勞動競賽格局,聚焦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發展戰略開展相關主題勞動競賽﹔圍繞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聚焦全省工業“5+1”、農業“10+3”、服務業“4+6”產業體系發展,努力為職工成長成才搭建平台,勞動競賽不斷向新業態、新領域拓展延伸,覆蓋行業更廣泛,圍繞中心更突出。

據悉,“十三五”以來,四川省參與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單位達47.3萬家,參與職工達3000余萬人次,規模以上企業參與率90%以上,依托4500余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節創經濟效益超50億元。

“今年10月,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在成都舉辦,為四川廣大技術工人提供了良好的‘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建’的觀摩學習平台,四川工會正以此為契機,努力做好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后半篇文章’。”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宋開慧表示,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是助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的有力舉措,也是工會助力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四川工會將始終堅持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進一步創新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方式、評價方式、激勵方式,突出優勢和特色,豐富“擂台賽”載體內容,提高競賽的知識含量和科技含量,實現競賽由“速度型”“體力型”向“效益型”“智力型”轉變,確保競賽取得實效。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