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省總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打造“雙百”載體講好黨的創新理論

2021年12月20日16:23  

“沒想到加入工會還能享受這麼多福利。”近日,聽完陽泉金三角社區工會主席王秀梅的介紹,山西陽泉市城區貨車司機高紅當即表示要入會。講述前,王秀梅做足功課,把黨的創新理論具體化為有關部門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種種舉措,娓娓道來。

像金三角社區這樣的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示范點,在山西省有108個,山西省總工會每家給予2萬元經費支持,還同步建立了108支宣講示范隊伍,打造“雙百”載體。宣講隊伍由工會干部、勞模工匠和工會志願者組成,他們既是宣講員,又是調查民意的信息員和服務職工的辦事員。太原、晉中、陽泉市總還組建了“文藝小分隊”“文藝輕騎兵”,為宣講活動增添聲勢。

去年,山西省總在118個企業職工思想狀況調查聯系點,以10萬多職工為對象組織網上問卷調查,並實地走訪調研各類企業471個。形成調研報告后,省總進行分析研判,著力打造“雙百”載體。今年,山西省總就“雙百”載體出台了管理辦法,規劃再建200個示范站(點)、200支示范隊伍,每年為每個示范站(點)提供5000元資金支持,並對站點設立、運行、管理、考核進行規范,建立長效化的工作機制,讓宣講由“一時一地”拓展為“隨時隨地”。

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靈活就業人員,解思想政治引領難題,山西省總優先將宣講站(點)建在群體散、輻射廣、引領難的集貿市場工會、貨車司機之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等離職工最近的地方。例如,晉中市太谷區東海市場示范站輻射281家企業(商戶)、6個社會組織,覆蓋職工上萬人。

依托“雙百”載體,以單位部門、車間隊組、工會小組為單位開展的“人人五分鐘——我談黨的創新理論”活動如火如荼。百年黨史針對基層職工有了精微表達,推動全省職工黨史學習教育做到了“小切口、高精度、大主題”。

9月以來,山西省總開展“三送三進”活動,組織慰問演出團或演出小分隊,赴重點工程建設工地和創新發展項目慰問演出30場,將黨史編排到文藝節目中,還每場邀請1至2名勞模講述親身經歷,讓黨史故事更生動,吸引職工群眾坐得住、聽得進。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