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多方合力推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

已建工會規模以上非公企業建制率超九成

2021年12月20日16:27  

本報訊(記者賴書聞)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總工會把2021年海口市廠務公開協調小組會議暨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現場推進會開到企業,傾聽職工心聲,共解職工和企業難題。

近年來,海口市總堅持以問題需求為導向、以試點突破為引領、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加強領導為保障的工作方針,充分發揮成員單位的職能優勢,形成齊抓共促、合力推進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局面。目前,海口市已建工會規模以上國有及其控股企業、集體企業推行廠務公開率達100%,職代會建制率達到100%﹔在機關事業單位全面實行政務公開、校務公開和職代會等制度﹔已建工會規模以上非公有制企業推行廠務公開率達91%,職代會建制率達到91%。截至11月30日,海口市共簽訂集體合同583份,涵蓋企業4290家,覆蓋職工10.49萬人。

與此同時,海口市總將各區分管領導納入領導小組,形成市區無縫銜接,建立和完善“一級促一級、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明確各成員單位間的“責任田”,避免產生工作“真空”地點。秀英區總工會推動建立鎮街廠務公開協調小組,完善群體性勞動糾紛的預警機制、發現機制、報告機制和調處機制。瓊山區總工會將職工代表培訓資料、相關法律法規條例推送到各企事業單位,通過指導、集中培訓等方式提升工作效果。

海口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市廠務公開協調小組組長方中裡提出,要充分利用好微信和APP等新媒體,加大宣傳力度,為推動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創新發展營造氛圍﹔積極搭建“星級職代會創建”“我為企業發展獻一計”等平台,更好地凝聚職工的智慧和力量。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