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省總“普惠服務行動”打造溫暖職工之家

郭曉東

2021年12月24日19:25  

簡單食材輕鬆做、喝好中國茶、肥胖人群該如何運動……手機登錄吉林省工會普惠職工雲課堂,方方面面的生活竅門盡在生動講解中,攝影教學、聲樂基本功、朗誦技巧等各種素質提升課更是引來大量互動,留言區內好評如潮——作為吉林省總重點打造的普惠職工服務項目,一年多來,圍繞會員需求,“雲課堂”已直播170余場,觀看人數突破1200萬人次。

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吉林省總持續推進“普惠服務行動”,不斷豐富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品質,讓職工群眾享溫暖、得實惠。

創業就業、權益維護、困難幫扶……在吉林省工會近來集中力量建設的79家職工服務中心和2324家職工服務站,工會各項普惠服務窗口依次排開,標准制式的規章制度讓流程更透明、辦事更高效。各級工會還紛紛因地制宜整合資源,推出差異化服務項目,如免費心理咨詢、家庭醫生簽約、草編人才培養、蓮花剪紙等,形成了“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不僅使工會服務內容得到全面拓展,而且使工會組織“磁力”大增,引來不少職工主動申請入會。

“兩節送溫暖”“金秋助學”是工會幫扶工作兩大品牌。本著“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難、暖萬家心”理念,吉林省總不斷加大兩節走訪慰問的投入,並積極加強助學幫扶力度,從2017年開始實施“吉工·勵志”優才獎勵計劃,對品學兼優的困難職工子女給予每人每學年3000元的獎學金,今年又進一步擴大了這項獎學金的參評范圍。

由於罹患重病、遭遇天災、下崗失業等原因而陷入生活困難的職工群體,始終是吉林省總最牽挂的人。在全省工會不懈努力下,2020年,該省在檔7800戶城鎮困難職工家庭全部解困脫困,5年來,全省15.9萬戶困難職工家庭在工會幫助下實現解困脫困,樹立起工會幫扶工作裡程碑,得到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評價。立足於既有成果,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困,吉林省總還重點完善醫療、教育、就業等幫扶措施,致力於將事前預防與事后幫扶相結合,通過及早介入和精准幫扶,對困難職工實行動態清零。

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是幫助職工對沖大病風險、防止因病致困的有效手段。為此,吉林省總全面加強這項工作的推廣力度,鼓勵各地區結合實際合理制定險種及保障范圍,並出資50余萬元為省內8802名參與抗擊疫情的醫務人員贈送職工互助保障。在省總統籌推動與各級工會努力下,參保職工人數不斷攀升,截至目前,全省參保會員達到133.67萬人。

基於職工群眾的多元化需求,在努力提升普惠服務水平的同時,吉林工會還不斷向精准服務“挺進”。根據職工近40萬張網絡投票結果,今年吉林省總在全省重點推廣了“長春會員服務卡”“吉林職工陽光心理工程”“白山‘荷小苗’手工面點”等30個特色服務項目,幾乎個個都成了備受職工歡迎的“爆款”。

針對青年群體的婚戀難題,積極舉辦鵲橋聯誼活動﹔鑒於快節奏社會生活、高強度職場競爭給人們帶來的心理壓力,廣泛建立“職工心理健康工作室”,提供心理咨詢服務、開設相關知識講座﹔針對女性罹患乳腺癌、宮頸癌比例日益上升的勢頭,傾情開展“女職工關愛行動”,協調社會醫療機構開展“兩癌”檢查﹔鑒於在職“寶媽”在外無處哺乳的尷尬,選擇女職工人數較多的企業、工業園區等地,持續推進“媽咪小屋”建設,為媽媽們提供工間哺乳、休息和交流的溫馨港灣……用職工們的話來說,“一項項靶向服務,走心又貼心”。

近兩年大街小巷中不斷涌現的工驛站,為吉林省工會的精准服務再添生動注腳。“這些專為戶外勞動者打造的工驛站,飲水器、微波爐、圖書報刊等一應俱全,解決了我們遮風避雨難、飲水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每次進來歇腳休息,都能感受到工會娘家人的暖暖關懷!”環衛工人李曉琴滿臉幸福地說。據了解,截至目前,吉林省工會已規范化建設1100個工驛站,其中有20個被評為“全國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