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雙聚焦”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激發職工建功立業熱情

2021年12月24日19:30  

檢修工技能競賽。

機器人操作工技能競賽。

通過切實可行的方式,不斷提高全區職工的技能素質,進而使其在各自崗位上作出更為卓越的貢獻,一直是寧夏總工會常抓不懈的一項重點工作。2021年,寧夏各級工會將目光聚焦在提升職工技能素質和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兩個方面,引領職工在助力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發展、十大工程項目建設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覆蓋面廣的獨特優勢,寧夏總工會多舉措、全方位推進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工程。在培育技術帶頭人方面,從九大重點產業中選拔40名技術能手到福建開展針對性技能培訓實操交流,從新能源、新材料等行業中組織400名技術骨干在區內開展技術交流協作,精准培育100名枸杞、葡萄酒、奶產業、肉牛和灘羊、綠色食品等產業技術帶頭人,培訓200名電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潔能源產業技術工人。

注重勞動模范的示范帶頭效應,寧夏總工會圍繞九大重點產業,傾力打造勞模創新工作室,新建了15個自治區級勞動模范和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助力技術攻關,推動成果創新,示范帶動全區建設完善各級勞模和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600家,幫助2萬余名職工提升技能水平,吸納近10萬名職工投入創新創造。同時,成立“九大重點產業勞模專家服務隊”,在九大重點產業分別組建一支有勞模帶頭、有專家骨干參與、有服務內容的勞模專家服務隊,進企業、進學校、進車間、進班組、進田間地頭。在九大重點產業中的龍頭產業枸杞和葡萄酒產業開展示范性勞模志願服務活動,帶動和引領各級工會組織在全區廣泛開展勞模志願服務行動,充分發揮各級勞模示范引領作用。

此外,寧夏總工會探索搭建普惠性學習平台,建設產業工人網絡教育學院,整合權威性產業工人學習資源1500多個課時,免費為廣大職工提供技能培訓、技術交流、創新管理等普惠性服務。

緊扣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十大工程項目”,寧夏總工會持續激發廣大職工群眾建功立業熱情和創新創造活力。廣泛開展聲勢浩大的“百千萬”示范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以比工程質量、比工程進度、比科學管理、比技術創新、比文明施工、比安全生產、創和諧團隊“六比一創”為主要內容,在全區開展了150余項勞動競賽,形成了百家企業參與助發展、千名職工技能比武促提升、萬名職工競賽展風採的火熱局面。

寧夏總工會深化職工技術創新活動,開展區、市、縣三級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五小”創新成果評選聯動活動,以“小創新”激勵大智慧,以評選活動激發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促進企業生產提質增效、職工技能收入“雙提升”。

深入開展“企業勞動用工法律體檢”“法律進企業”等活動230余場(次),為廣大職工特別是農民工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法律服務。舉辦全區工會領導干部培訓班、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專題培訓班、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輪訓、工會黨務工作者培訓等,300名工會干部和500多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通過聽講座、學理論、看實踐、學經驗,有效提升了工會工作水平。(文/彭書濤 吳小琴 圖/李煜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