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關愛一群人 溫暖一座城

“愛心驛站”照亮戶外勞動者前行之路

2021年12月24日19:34  

“平時的工作要持續不斷送外賣,因為趕時間,渴了也顧不上買水喝,經過這裡時,可以歇歇腳,喝口水,驛站真是幫了大忙。”日前,正值中午,在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鄧埠街道的建設銀行“愛心驛站”內,外賣配送員李慶虎倒了一杯熱茶,用微波爐熱好了自己的午飯,准備在沙發上休息一會兒。

來自貴溪市冷水鎮的李慶虎30歲出頭,是個土生土長的農民,高中輟學后,便一直在鷹潭市打零工,經人介紹后干起了快遞員。最近的大風降溫讓很多人“宅”在家裡,叫外賣送餐也成了很多年輕人的第一選擇。為了御寒,李慶虎把自己捂得嚴嚴實實,“天氣越不好,生意卻越好,這証明客戶需要我們,自己累點還是值得。”風裡來雨裡去是他最平常的寫照,因為工作繁忙,天氣一冷吃上口熱乎飯都是奢望。“以前到了冬天,自己帶的飯菜早就冷了,現在到驛站裡用微波爐加熱一下就能吃上熱乎飯,暖心又方便。”李慶虎感慨地說。

像快遞小哥、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這樣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一個城市裡人數眾多,他們工作辛苦,需要有一個能夠暫時歇歇腳的場所。如今,在江西,建行“愛心驛站”猶如點點星光,照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前行之路,溫暖著他們的心田。

今年,建行江西省分行積極響應江西省總工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秉承“共建共治共享”原則,在原來“勞動者港灣”的基礎上共同打造“愛心驛站”,按照“九個一”標准(一套桌椅、一個儲物櫃、一台微波爐、一台飲水機、一套冷暖設備、一個急救醫藥箱、一個充電插座、一個醒目標示牌、一套管理制度),不斷優化和完善驛站建設,從而更好地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精准溫暖的服務。

“部長,這幾天天氣冷,我們這個驛站可能還要再添一些一次性水杯,以及一些餐桌、椅子,方便來的人吃飯和休息。”近日,冬日的南昌下起了綿綿細雨,在市區站前路的建行鐵路支行“愛心驛站”內,身上已淋濕的環衛工人呂盛泉正在空調下驅寒,驛站管理員付曉華一邊清掃地面,一邊向建行南昌分行后勤部管理人員介紹驛站的需求。

記者走進建行鐵路支行“愛心驛站”,看到這裡“五臟俱全”,配備了桌椅、沙發、微波爐、飲水機、手機充電器、醫療箱、報刊架等。有了驛站的“溫暖”,快遞小哥張雲龍說冬天出門收派件感覺都“熱乎”了不少。

“天氣越來越冷了,‘愛心驛站’的設立很及時,是一件辦到我們騎手心坎上的好事、實事。”外賣小哥江偉說,長時間在戶外送件,特別碰上雨雪天,鞋子特別容易濕掉,卻沒處換,那滋味確實不好受,“現在有了驛站,我可以放備用鞋在這裡,冷的時候進來換上,那一刻,別提有多舒適了”。

據悉,南昌市總工會聯合建設銀行南昌分行在當地共建85家“愛心驛站”,並向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戶外勞動者贈送愛心禮包3000份。

建行江西分行則依托遍布全省網點的360多個“愛心驛站”,為戶外勞動者和有需求的社會公眾提供惠民服務,累計服務400多萬人次,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中國建設銀行江西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王德剛表示,將不斷推進“愛心驛站(勞動者港灣)”建設,繼續開放網點服務資源,豐富服務模式,健全日常管理服務流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