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工會推動產業鏈與人才鏈深度融合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一切圍繞產業工人轉”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12月26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鑫 方大豐)“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必須堅持‘一切圍繞產業工人轉’。”在湖南省總工會前不久舉行的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現場推進會上,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如是說。

推動產業鏈與人才鏈深度融合,培育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產業工人隊伍,是湖南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和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的重要抓手。而這場推進會的主要任務,正是通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凝聚共識,為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再加把勁。

此前,作為湖南省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牽頭單位,湖南省總工會協同構建部門打造改革常態化工作推進機制,並協調教育、人社、工信、財政等部門制定出台了11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文件。目前,湖南全省14個市州均已成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領導小組。

2020年7月,湖南省第一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啟動。如今,第二批改革試點工作已展開。11個省級項目試點中,既有傳統行業,也有新就業形態﹔既有地市,也有企業﹔既有國企,也有非公企業。

試點先行,以點帶面,亮點突出。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5000多名技術工人中,技師有460余人,一批集技師和工程師於一身的“雙師型”人才涌現。湘潭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構建了“選、育、用、留”四位一體的產業工人隊伍培養體系,擁有產業工人7548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就有2938人。

今年夏天,長沙、株洲、湘潭三市總工會聯手承辦了首屆長株潭“融城杯”職工職業技能擂台賽。比賽項目隻設焊工智能制造、工業機器人運維技術等數個競賽類別,但均與長株潭三地產業發展息息相關,聚焦工程機械、智能制造、電子科技等重點產業,對標智能制造高地,著眼培育新型技能人才后備軍。

產業工人的獲得感也有了提升。湖南省總工會今年舉辦的首屆“大國工匠·湖湘論壇”,讓“湖湘工匠”迎來了高光時刻。易冉、艾愛國、鄒彬等一大批優秀產業工人代表走到了閃光燈前。在湖南各市州總工會領導班子中,來自一線的產業工人兼職副主席共有27名,佔了班子總數的21.4%。

“通過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產改’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徐文龍說。

據了解,當前,湖南省總工會正推動全省122個縣市區全部成立產改協調領導小組,並結合本地實際出台相關實施方案或意見辦法。湖南省總工會將通過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工作舉措、強化示范引領,全面提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