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貫徹落實工會法為契機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2021年12月27日11:08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完成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的修改。作為保障工會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確定工會的權利與義務,發揮工會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作用的重要法律,修改后的工會法為新時代工會組織依法開展工作提供了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

現行工會法於1992年公布施行,此次是繼2001年以來的首次實質性修改,涉及7個方面、10項主要內容,總體思路聚焦突出堅持黨的領導,落實黨中央對工會改革的新要求,完善工會法和工會工作指導思想,完善工會基本職責,體現中央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新要求,做好相關法律的銜接,以及擴大基層工會組織覆蓋面。各級工會必須充分認識、深刻理解此次修改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堅決貫徹,依法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切實發揮好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經寫入黨章、憲法,成為黨和國家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也是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提出明確要求,指出工會要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切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各級工會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中積累了寶貴經驗。此次工會法修改,就是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及時將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法律規定。

要深刻理解修改工會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客觀需要和重要體現。新修改的工會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總則,是順應時代要求,與時俱進豐富和完善工會法律制度的必然要求。貫徹落實工會法,各級工會要自覺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工會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進,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具體地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

要深刻理解修改工會法是回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改革發展中作用的客觀需要和重要體現。貫徹落實工會法,要堅持從國情出發,適應新情況新形勢,應對新問題新挑戰,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依照工會章程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特別要在強化維權服務中協調勞動關系,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從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入手,不斷加大維權服務力度,通過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等,推動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回答好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命題。

要深刻理解修改工會法是深化工會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客觀需要和重要體現。貫徹落實工會法,要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高產業工人隊伍整體素質,發揮產業工人骨干作用,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保障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要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自覺運用改革創新精神謀劃工會工作,建立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密切聯系職工群眾,激發基層活力、夯實基層基礎,以實際行動當好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

值得關注的是,新修改的工會法明確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各級工會應當依法大力推進建會入會工作,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

貫徹落實工會法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工會要積極支持配合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大執法和監督力度,推動各項法律制度落地生根。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的熱潮,組織工會干部完整、准確學習法律知識,不斷強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自覺,不斷錘煉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的能力,讓廣大職工享有滿滿的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通過生動鮮活的方式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引導職工群眾增強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推動企業嚴格落實工會法和勞動法律法規,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中國工會正處在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揮更大作用的機遇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推進工會改革的攻堅期、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窗口期。各級工會要以貫徹落實工會法為契機,依法履職盡責,與時俱進開展工作,在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中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貢獻,推動中國巨輪行穩致遠。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