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漯河勞模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破解基層發展難題

勞模合力團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

余嘉熙

2021年12月27日11:13  來源:《工人日報》

一次免費義診,讓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區黃庄村村民有了一份個人健康檔案。這次義診是由漯河市“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衛生健康合力團帶來的。全國勞動模范、漯河市中心醫院院長王海蛟擔任合力團團長,帶領該院13名醫學專家來到這裡,為村民免費檢查、聽診,還量身定制診療方案,普及健康知識。

作為漯河市“鄉村振興勞模出彩”合力團助力鄉村發展的一個環節,除了衛生健康合力團,還將會有另外7個功能各不相同的勞模合力團走入鄉村,發揮各自優勢和特長,解決當地村民的急難愁盼。

“推進鄉村振興需要更多人才賦能。”漯河市委副書記賈宏宇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勞模是各行各業的先進模范人物,要在全市勞模群體中遴選出一批既有“三農”情懷又懂技術、善經營的專業技術人才代表,投身基層一線,爭做助力鄉村振興的踐行者,充分發揮勞模先進的示范引領作用,當好提質增效的“領頭雁”。

勞模引領深入一線

今年7月,在漯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漯河市總工會聯合市鄉村振興局在全省率先開展以勞模合力團模式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制定並下發了《組建“鄉村振興勞模出彩”合力團工作法案》,精心挑選全市各級有專業特長的勞模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各級五一勞動獎狀獲得單位、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相關人員80人,分類組建鄉村振興勞模出彩種植、養殖、衛生健康、文化、教育、技能人才、鄉村建設、助農扶農8個合力團,引領和帶動了全市480多名各級勞模和廣大職工積極投身鄉村振興的主戰場,深入農村基層一線,破解基層發展難題,補上農村缺人才、缺技術的短板。

助農扶農合力團團長、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漯河中裕燃氣有限公司總經理毛海軍變身“直播大咖”,將漯河特色農產品帶入直播間,銷售訂單3000余筆,實現銷售額160余萬元﹔漯河市勞模、市清源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斌得知舞陽縣村民所產黃桃出現滯銷,冒著酷暑帶領員工開展愛心助農活動,採摘並銷售黃桃6000斤,“品牌直播+企業互助+助農扶農”的創新模式有效提升村民們的“造血”能力﹔教育合力團團長、漯河高中校長王海東代表學校為舞陽縣章化一中捐贈課桌凳100套及醫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其他教育合力團成員通過結對幫扶、送教下鄉等方式,以才育才,實現人才“滾雪球”效應……

凸顯“群雁效應”

自漯河市“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行動”實施以來,8個合力團在各自團長的組織帶領下,從全市50個鄉村振興示范引領村、10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中,選取聯系點,摸清村子現狀,根據各團的特點和專長,結合農村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多種形式的指導和幫扶,取得了良好成效,“群雁效應”凸顯。

漯河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曹鵬表示,為了打造強而有力的勞模合力團,工會特別制定勞模合力團管理和扶持辦法,投入資金和資源做好后勤保障,使得勞模在助力鄉村振興過程中能夠得到更好地成長,沒有后顧之憂。

今年7月份,河南多地遭受了暴雨災害,漯河也受到了影響,種植合力團成員多次深入災區,指導災民積極排水晒田,並免費送去農資,保障農田受災不減產﹔養殖合力團積極開展科技下鄉活動,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100多個。

目前,全市10多個鄉村正按照勞模專家的設計規劃進行改造和改建。這其中,就得益於鄉村建設合力團深入聯系村實地考察規劃,提出幫扶及建設性建議。

為了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合力團調動文化戰線勞模和社會力量走進鄉村,實施全民藝術普及、全民閱讀、文化遺產點亮、鄉村文化人才發現、理論與道德宣講“五大行動”,配送圖書、期刊1300多冊,培訓鄉村文藝骨干300多人,開展職工文藝演出活動20場,受益群眾達到2萬人次以上。

技能人才合力團則為當地的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社員、農機手和農機監理人員200多人開展農機專業知識培訓,講解農機安全法律法規,普及農機安全知識和應急處置知識,消除事故隱患。

“所謂合力,就是要勞模積聚力量、各施所長、各盡所能,圍繞全市鄉村振興的各個方面,彰顯勞模先進的風採和作為。”漯河市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周學功說,勞模合力團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已成為漯河鄉村振興中強有力的“新引擎”。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