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嘉善姚庄鎮探索破解基層工會人手緊缺、力量薄弱等難題

“工會專家團”,給力!

鄒倜然

2021年12月27日11:1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記者日前獲悉,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姚庄鎮總工會針對人手緊缺、力量薄弱等現狀,成立了一支由24位工會工作行家裡手組成的“工會專家團”,壯大了基層工會力量,推進了工會各項工作在企業和職工中落地。

姚庄鎮總工會專職副主席張萍告訴記者,姚庄鎮僅規模以上企業就多達百余家,而工會人手不足,工作推進困難重重。2018年,借助工會改革東風,該鎮總工會提出“組織一批優秀基層工會主席和專業人才充實基層力量”的想法。這一提議得到鎮黨委的大力支持,組建非公企業“工會專家團”各項事宜順利推進。

在姚庄鎮總工會召集下,鎮裡長年致力於職工技能提升的浙江佰事瑞帕瓦傳動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孫超、在安全生產領域頗有建樹的嘉興萬源時裝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姜海清等一批優秀企業工會主席,逐漸聚攏過來,加上法律工作者等專業人才的助力,一個著眼於共建共享的工會“朋友圈”迅速形成並不斷擴大。

與此同時,姚庄鎮總工會明確“工會專家團”的職責和任務。從橫向層面,實施區域聯系制,鎮總工會確定153家企業為重點幫扶對象,“工會專家團”每名成員按區域、行業聯系10家左右企業,開展結對幫扶﹔在縱向層面,實施任務清單制,圍繞思想政治、技能提升、權益保障等重點工作,將“工會專家團”細分為4個工作組,每年圍繞各自工作主題開展活動。

為提升“工會專家團”成員干事積極性,姚庄鎮總工會每月給予其工作補貼,同時年底按績效考核分數給予優秀者獎勵。連續兩年考核較差的,鎮總工會將對其解除聘任。

“之前‘勢單力薄’,現在‘兵強馬壯’,‘工會專家團’,給力!”張萍說。開好職代會、建好職工之家、化解勞動關系矛盾……這些工會工作實務在“工會專家團”的指導和推動下不斷走向規范。

有段時間,立迅智造(浙江)有限公司勞動糾紛高發。“工會專家團”組織有參與社會治理經驗的基層工會主席和法律工作者,在公司設立矛盾調處站點,幫助企業規范用工行為,化解勞動爭議,通過“靶向施治”,企業勞動糾紛數量直線下降。

姚庄鎮精密機械行業形成集群規模,涉及該行業的企業大大小小有60多家。以前,企業互挖牆腳、職工無序流動之風盛行,影響了行業的健康持續發展。去年,由鎮總工會發起,“工會專家團”組織開展精密機械行業工資集體協商,通過合理定崗定薪等一系列手段,推動企業走上良性競爭正軌。

嘉善縣總工會主席張永明告訴記者,將在全縣推廣“工會專家團”的創新實踐,提升基層工會的能力水平。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