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總工會“十件實事”把溫暖送到每一名職工身邊

楊進余

2021年12月27日11:26  來源:《工人日報》

戶外勞動者站點舉辦愛心義剪。

為職工進行體檢。

2021年初,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承諾在一年中扎扎實實為職工辦“十件實事”。如今,年末盤點,每一件的進展情況及實施效果均令人欣喜。“十件實事”不僅提升了廣大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見証了寧夏總工會作為職工“娘家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提升職工技能助力“九大重點產業”發展。先后組織40名電子信息產業技術能手和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自治區重點產業學科帶頭人及產業工人開展技術培訓,共計培訓學科帶頭人和產業工人702名﹔組織逾400名職工開展技術交流﹔在“九大重點產業” 中培育自治區級勞模和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12家。

——網絡學院開辟產業工人教育新渠道。建設寧夏產業工人教育培訓網絡學院,建成“通識教育”“技能提升”“學歷提升”“企業管理者培訓”四大模塊基礎,具備在線學習、在線考試等19個主要功能,共部署課件2361個,課件時長 925小時。此輪疫情期間,有2500多名職工“走進”學院參加學習。

——職工療休養政策出台實施。寧夏總工會聯合自治區財政、人社、文旅等部門,制定《關於做好職工療休養工作的意見(試行)》,並於2021年6月底印發實施,首批一線職工療休養工作已於 7月啟動。同時,寧夏總工會還將職工療休養工作列入《寧夏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

——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減免助企發展。制定出台了落實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出政策實施細則,提高審核工作效率,加快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進度。截至目前,已返還811家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共2328.19萬元。

——“學史力行、惠澤職工” 健康體檢深入開展。組建職工健康體檢服務隊,建立首席專家健康咨詢工作室,為職工提供健康咨詢等服務。組織“紅旗標兵健康直通車”班組,為職工開展“上門”健康體檢服務。截至目前,已完成體檢 2.81萬人。通過經費支持,為企業減少職工體檢費用近600萬元。

——百家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法律援助)站提檔升級。寧夏總工會堅持以需求為導向、“建、管、用”有機統籌,“增量、擴面、提質”一體推進,投入132萬元,帶動全區各級工會投入資金、加快建站進度,完善基礎設施及服務功能。目前,100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提升工程全面完成。

——“建黨百年、雙百獻禮”職工活動如火如荼。寧夏總工會利用寧夏工人文化宮陣地為職工免費放映了101場紅色影片,參與單位120家,觀影職工萬余名﹔自治區、市、縣三級工會協同發力,精心組織排練,為廣大職工送上102場文藝演出,3.6萬多名職工觀看演出。

——服務勞模“五個一”活動力度大、影響好。為2717 名全國和省部級勞模每人定制1張印有勞模本人照片、姓名,兼具身份識別和金融功能的勞模服務卡﹔在復旦大學舉辦1期百名勞模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為全國和省部級勞模每人定制、贈送1份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禮物﹔開展1次走訪慰問,走訪慰問80歲以上高齡勞模 337人﹔舉辦1次建功立業行動,組織30名勞模和專家深入紅寺堡區開展勞模服務基層助力鄉村振興專項行動。

——免費健康禮包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寧夏總工會籌集200萬元,為快遞員、網約送餐員每人送上400元標准的免費健康體檢禮包。目前,已通過錯峰上門服務等方式,對5000名快遞員、網約送餐員進行免費健康體檢。

——“雙十”女職工服務陣地愛心滿滿。自治區總工會投入50萬元,推進工會“愛心托管班”和“愛心媽咪小屋”建設。目前,10個自治區級工會“愛心托管班”和10個工會“愛心媽咪小屋”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