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剛成立,就接到貨車司機的求助電話……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12月28日11:29  來源:《工人日報》

“急急急!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噠!”11月10日,湖南省衡陽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剛走馬上任,工會聯合會主席鄭祁就接到一通求助電話。

電話來自衡南縣的貨車司機胡師傅,他在一家跑廣州至長沙物流專線的貨運站拉貨。干了一年有余,苦沒少吃,貨運站拖欠的11萬余元運費卻一直不見蹤影。胡師傅討要多次,貨運站負責人龍某一拖再拖。一氣之下,胡師傅將貨運站本該送至長沙的一車貨物運回了老家。

“希望工會能出面幫我協調。”把貨物運回老家,胡師傅心知不對,也感覺這不是個辦法,但也想不出其他的維權法子,聽說工會能幫貨車司機維權,他把希望寄托在了這個新成立的工會組織上。

“一定要為會員做好服務,維護好司機的合法權益!”鄭祁迅速將情況上報至衡陽市總工會和市交通運輸局工會。接報后,衡陽市總立即安排法務人員提供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詢。

“胡師傅,我知道你著急,但咱們還是要用合法合理的辦法維權。”鄭祁在電話裡勸胡師傅。次日上午,鄭祁約上胡師傅一起,把留置的貨物清點並打好封簽,送至正規停車場停放保管,並帶他主動到當地派出所報案登記,將貨物進行留置登記。

當天下午,接到衡陽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協會工會聯合會調解要求的龍某,趕到衡陽。

龍某一開口就向鄭祁“訴苦”。他聲稱貨運站“生意不好,處於虧損狀態,欠下了巨額債務”,所以胡師傅的運費“沒法給”。

“龍老板,知道你困難,可拖欠運費更要不得。胡師傅也要吃飯生活呀!”鄭祁提出一項“折中方案”:龍某先支付一部分運費,剩余部分寫下還款計劃,以此保障胡師傅的合法權益。

此后,龍某又以“雙方欠款金額不明確”“沒帶身份証、公章”等理由推諉。鄭祁寸步不讓,向龍某耐心解釋相關法律政策,分析其中利害。經過近兩個小時的協商,雙方最終明確了欠款金額並簽字確認。然而,協商之后,龍某對胡師傅運走貨物之事十分不滿,他又找人多次打電話、發短信給胡師傅。胡師傅心裡直嘀咕,怕把事情鬧大。得知此情況后,鄭祁帶著胡師傅來到衡陽市總工會,當面咨詢律師。

“因本車貨物由貨站人員自行裝車,且有隨車貨物清單,不構成盜竊﹔該貨運站拖欠運費事實清楚,微信、短信上有多次催款記錄﹔該貨物到達衡陽時已經電話通知龍某過來協商處理,且主動到派出所進行報案登記,屬正常留置行為,不構成違法行為。”律師的一番解釋,終於讓胡師傅放下心來。

最終,龍某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不當,同意先支付拖欠胡師傅的36200元運費,剩余8萬元每月償還8000元,並寫下還款協議。

11月17日一大早,胡師傅收到第一筆3萬元的入賬短信。收到短信后,胡師傅第一時間撥通鄭祁的手機:“我當時從同事那裡得知衡陽成立了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本來只是想試試看,沒想到真的幫我追回了血汗錢!今后,我一定會號召更多的司機朋友加入工會。”在接下來的兩周裡,胡師傅又陸續收到剩下的6200元運費。

12月2日,胡師傅新收到一筆運費。

交通運輸部和全國總工會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近年來,貨車司機等交通運輸行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職業歸屬感不強、權益保障不到位等問題日益凸顯。據記者了解到,在衡陽,胡師傅這樣的貨車司機有4萬多名,這一群體已成為當地工會工作的重點。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