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以維權服務為牽引,最大限度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有‘家’的感覺真好”

李國

2021年12月28日11:40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工會的服務這麼暖心,有‘家’的感覺真好!”12月14日,重慶市江津區舉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宣誓活動,快遞員劉兵激動地說。

當天,包括快遞員、貨運司機、網約車司機等100名會員代表集體宣誓入會。截至目前,江津區已在新業態領域建立工會組織32家,主要包括貨運公司、快遞物流公司等,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3359人。

近段時間以來,重慶各級工會組織持續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經廣泛調查研究,重慶市總工會積極探索試點,力爭破解工會組織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組織覆蓋、工作覆蓋、服務覆蓋方面的難題,切實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各項權益。

調查顯示,重慶市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建有工會30965個、覆蓋職工425.6萬人,有道路貨運業戶6.7萬戶、道路貨運從業人員33萬余人,已許可網約車平台公司46家、有網約車駕駛員14.4萬人,有快遞從業人員4.8萬人,區域最大的兩家外賣送餐平台美團和餓了麼平台注冊送餐員3.5萬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普遍反映工資水平低和增長緩慢,影響獲得感﹔一些職工感覺職業的社會認可度不高、沒有職業榮譽感﹔因未與企業、平台簽訂勞動合同,未購買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等,影響安全感。

為此,重慶市總堅持把入會作為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維權服務的最基礎環節,探索依托鄉鎮開展輸出地農民工入會工作,依托城市街道社區、工業園區、物流園區開展輸入地農民工入會工作,依托行業主管部門、就業平台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最大限度把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

重慶市總駐豐都縣栗子鄉和雙龍鎮工作隊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地依托鄉鎮工會聯合會,以開展職工互助保障為牽引,引導發動和廣泛吸納戶籍在試點鄉鎮的農民工加入工會,會員繳納的會費全額用於購買職工互助保障。目前,兩個鄉鎮工會聯合會已吸納4000余名農民工入會。

此外,渝中區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區、南紀門街道涼亭子社區依托社區工會聯合會,引導發動和廣泛吸納小微企業、平台網點、站點門店、社會組織,或居住地在試點社區的“八大群體”職工入會。

重慶市總明確,每個試點社區工會聯合會,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職工互助保障活動的會員人數常態保持在2000人及以上,給予5萬元/年的專項工作經費,可用於社會化工作者選聘等相關工作。目前,該市已經吸引上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成為工會會員。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對各種社會保障待遇的訴求和期望,重慶市總聯合秀山縣委、縣政府開展試點,探索互聯網平台從業人員建會入會的思路和做法,力爭在職工“五險”特別是工傷保險參保方面有所突破和創新。在重大疾病、意外傷害和家財損失保障方面,重點從建立健全可持續的利益分配機制入手,發揮陣地服務力量,探索建立互聯網平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機制和服務聯系機制。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以來,重慶市總與市郵政管理局共同開展“快遞從業人員集中入會”行動,截至10月底,全市50人以上的快遞企業全部建會,全市主要品牌快遞企業建會率達80%以上。

“力爭通過試點,以點帶面,總結典型經驗、突破工作瓶頸、拓展工作路徑,帶動工會組織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覆蓋工作的提質增效。”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重慶市總正加強與相關部門、行業協會和頭部企業溝通聯系,推動將平台算法、考核方式、超時勞動等問題,及時納入考核和執法監督范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