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省總“強基固本行動”持續增強工會組織戰斗力和凝聚力

王陽

2021年12月28日11:42  來源:《工人日報》

“我自願加入中華全國總工會,遵守工會章程,執行工會決議……”近期,在吉林省各市(州),大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並欣喜領到當地工會贈送的暖心禮包。這些禮包的內容精彩紛呈,有職工互助意外傷害險,有各種勞動保護,有免費技能培訓……既讓眾多工會新會員感受到“娘家人”的關心關愛,也從一個側面彰顯出各地基層工會的工作活力。

基層工會離職工最近,聯系職工最直接,服務職工最具體,是工會各項工作的落實者、組織者、推動者。“基礎牢固,方可行穩致遠”,秉持這一理念,吉林省總工會持續推進“強基固本行動”,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通過各種政策和資源傾斜,全力幫助基層工會壯大實力、煥發活力。

缺經費、缺人員,一度是基層工會的普遍苦惱。為此,吉林省總“經費下傾、力量下沉”,不斷加大對下級工會的補助力度,2020年對下補助支出佔省總總支出的68.32%。同時,在全面推進工會系統改革過程中,吉林省總堅決實行編制“減上補下”,把省總機關精簡的編制充實到部分力量薄弱的縣級工會。此外,吉林省總加大投入加強職業化工會主席、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等工會社會化工作者隊伍建設,確保基層工會“有錢辦事、有人辦事”。

基層組織的覆蓋面,直接影響到工會工作的寬廣度和縱深度。作為“強基固本行動”的另一項重點內容,吉林省總以“哪裡有職工隊伍,哪裡就有工會組織”為目標,把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作為重點,不斷加強鄉鎮、街道、園區等基層工會建設,特別是面對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興業態的迅速發展,全力推進相應建會入會工作,僅今年全省工會會員就淨增長14.75萬人,其中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超過5萬人。目前,全省基層工會組織數量達到2.7萬余家,涵蓋單位7.4萬余個,工會會員數上升至357萬人。

人才是一切事業的基礎。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工會干部隊伍。為大力培養工會高端人才、加強工會前沿理論研究,吉林省總在全國首開先河,與知名高校合作共建“吉林大學天和勞動關系研究院”。截至今年9月,該院在7年發展歷程中陸續招錄培養勞動關系專業碩士生21名、博士生52名,累計承擔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18項,發表專著、論文280余篇,學術效應、培訓效應、引領效應和社會效應日漸凸顯,不僅被確定為吉林省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而且得到中華全國總工會的高度評價。

與一線職工同吃同住同勞動,通過“換位體驗”推動“換位思考”,可有效提升工會干部服務職工的能力。自2015年起,吉林省總機關干部每年都要輪流到企業進行3至7天勞動實踐,在與職工零距離“摸爬滾打”中,深入了解基層群眾所需所盼,並根據職工心聲,不斷完善自身本職工作。迄今為止,吉林省總機關干部勞動實踐參與人數已達460人次。

為進一步錘煉隊伍作風,今年6月,吉林省總又啟動了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全省各級工會機關的79個蹲點工作組共228名工會干部深入白山鬆水,一方面認真向基層學習,一方面積極為基層解憂。在蹲點期間,各工作組摸實情、提建議、解難題、辦實事,累計走訪企業1200余次,助基層攻克了一批重點難點問題,新發展工會會員105687人。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近年來,吉林省總班子成員還帶頭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要求每個部室每年從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高度提出研究課題,通過認真調研,深層次分析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共同推動工會研究工作繁榮發展、以理論創新成果指導實踐。

經過持續數年的“強基固本行動”,如今放眼吉林大地,基層工會實力倍增、活力競放,面貌煥然一新,同時,工會干部開展群眾工作的本領不斷提升,全省工會整體戰斗力和凝聚力顯著增強,工會工作不斷開啟新篇章、實現新突破。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