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工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五大行動”“十件實事”為載體,在統籌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

勇立潮頭擔使命 砥礪奮進譜新篇

趙敬娟 張騰飛

2021年12月28日11:45  來源:《工人日報》

河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周霽(左一)為2021年全省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行動先進集體和個人頒獎 。

河南省總工會聯合省委宣傳部選樹宣傳河南最美職工。

第六屆河南省職工技能運動會。

“中國夢·勞動美·頌歌獻給黨”河南省職工歌詠比賽。

河南省總工會聯合省委網信辦舉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中央、省市媒體採訪團深入一線採訪中原大工匠。

鄭州市總工會愛心托管班開班。

環衛工人在焦作武陟縣愛心驛站就餐。

2021年河南省“安康杯”競賽現場推進會應急演練。

閱讀提示

2021年,對於河南來說,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疫情防控復雜形勢和歷史罕見暴雨自然災害的雙重難關,河南人民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災抗疫的壯麗史詩。

而這一年,對於河南各級工會來說,也同樣是備受考驗,有挑戰有擔當有作為也有溫度的一年——全省新建工會6016家,新發展會員65.9萬人﹔建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達92.1 %,提供免費就業服務56.9萬人次﹔各級工會籌集“雙節”慰問款物1.1億元,投入防汛救災資金6475萬元,組織網上技能練兵活動覆蓋職工1828萬人次﹔環衛工人免費早餐、職工子女托管班等“十件實事”扎實推進惠及千萬職工……一系列醒目的數字,是河南工會在這場大考中交出的殷實答卷。

“全省各級工會始終堅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全總、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從黨史和黨領導的百年工運史中汲取力量,切實擔負起引領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聚焦黨政所需、職工所盼,不斷提升工會組織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的能力和水平,持續擦亮、做強‘工’字品牌,以實事實效引領職工、溫暖職工、贏得職工,不斷增強廣大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展現新時代工會組織新作為。”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

 

職工隊伍思想引領有聲有色

“成就‘中國制造’‘中國創造’,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尤其需要在創新上下功夫。”“我自己的成長經歷就是新時代一名黨員踐行新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12月13日下午,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河南省委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勞模工匠宣講團成員,河南中煙安陽卷煙廠制絲部高級技師孟瑾到安陽市紅旗渠集團宣講全會精神。

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到企業,從社區到學校……連日來,河南省委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勞模工匠宣講團成員在省總工會的統一部署下,深入基層一線,車間班組,同廣大職工群眾面對面座談交流,提綱挈領、重點突出、深入淺出的宣講,受到廣大職工群眾的熱烈歡迎。

為持續深化千萬職工大宣講大教育,深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省總工會創新工作載體,豐富活動內容,綜合運用網絡新媒體等組織開展“勞模工匠網上宣講”“悅讀新思想 建功十四五”職工經典誦讀和“職工好網民”等主題活動,網絡點擊量超3000萬人次。

全省各級工會按照省總上下聯動、全面覆蓋的要求,組建各類宣講團,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通過班組會、職工大講堂、勞模(工匠)大講堂、工人講習所等載體和渠道,開展形式多樣接地氣的基層宣講活動。

建黨百年之際,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河南省總工會通過組織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匯聚起全省千萬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強大正能量。職工歌詠比賽、黨史知識競賽、職工演講比賽、美術書法作品展等一系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覆蓋職工逾1400萬人次。

大力推進企業文化職工文化建設。河南省總工會著力打造的“中國夢·勞動美·工會情”萬場演出下基層活動等職工文化品牌下基層轉作風送精神食糧,累計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近1.3萬場次,以職工自編自演、群眾喜聞樂見的原創節目宣傳解讀中央精神和黨的政策,寓教於樂、樂中促學,深受職工群眾歡迎。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入開展勞動創造幸福主題宣傳教育,組織勞模工匠巡回宣講、勞模工匠進校園、勞模工匠圖片展等活動,聯合省委宣傳部選樹宣傳“最美職工”,聯合省委網信辦組織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以強大聲勢,宣傳勞模大工匠先進事跡。在全社會和廣大職工中營造尊重勞模、學習勞模、崇尚知識、勇於創新的濃厚氛圍。

 

防汛抗疫凝心聚力敢作為

今年7月中旬開始,中原大地先后遭遇暴雨和疫情襲擊,當災難來臨,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聞令而動、主動作為,盡一切可能、組織一切力量投入防汛救災和疫情防控阻擊戰。

哪裡有災情,工會組織就在哪裡發揮作用。災情發生后,河南省總迅速發出《眾志成城風雨同舟堅決打贏防汛救災保衛戰》倡議書,要求全省各級工會在防汛一線樹旗幟、亮身份,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切實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同時號召全省廣大職工群眾在防汛救災主戰場踐行初心使命,在打贏防汛救災保衛戰中展現擔當作為。

河南省總工會第一時間成立專項工作組,積極投身防疫防汛工作大局,統籌負責全省工會系統參與防汛救災工作。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各級工會累計投入防汛救災資金6475萬元用於應急救災、過渡性生活補助、受災職工慰問和心理撫慰。同時,省總工會及時組織心理咨詢志願者服務團隊,開通“7×24”小時免費心理援助熱線,為廣大職工提供抗疫抗災心理健康服務。

結合防汛救災和疫情防控形勢及職工群眾實際需求,全省各級工會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職工志願服務活動,全省先后有80.5萬余名職工志願者積極投身防汛救災和疫情防控主戰場,參與電力搶修、通信保障、物資運送、應急救援、災后重建、秩序維護等志願服務工作,為防汛救災、疫情防控、推動復工復產貢獻智慧和力量。河南省職工醫院先后選派200名醫護人員奔赴疫情防控一線,完成核酸檢測11萬余人次,展現了使命擔當。

河南各行業、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發揚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奉獻在前的精神,或堅守在交通運輸、物資生產、服務保障等防汛救災一線,或慷慨解囊、奉獻愛心。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各級勞動模范和五一勞動獎獲得者在河南暴雨自然災害期間累計捐款捐物達5.19億元。

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積極在打贏防汛救災災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兩場硬仗中彰顯出的擔當作為,得到了河南省委、全國總工會領導同志的批示肯定,受到了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好評。

 

精准服務聚焦職工“急難愁盼”

全省工會“一盤棋”重點實施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行動,“八大群體”建會入會行動,深入推進維護職工權益行動﹔支持地方工會和政府有關部門對環衛工提供免費早餐,動員500家基層單位參與愛心托管服務,幫助2萬個職工家庭解決子女假期無人看管難題……今年3月份,備受職工群眾關注的河南工會2021年重點實施的“五大行動”和突出辦好的服務職工“十件實事”一經公布,便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

自2019年河南省總工會推進實施“五大行動”“十件實事”以來,河南各級工會著眼於“黨政更加滿意、職工更加認可、社會更加歡迎”,找准工會堅持服務大局和服務職工的結合點,集中整合工會內外的資源和平台,破解難題痛點,用一件件實事走入職工心間,以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讓包括農民工群體在內的職工群眾滿意度和認可度不斷提升。

這些“民生瑣事”直指職工最盼、最急和最需。短短三年,“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環衛工愛心早餐”“綠色出行”“點亮微心願”“萬場文化演出下基層”“愛心托管”“勞模關愛工程”“職工互助保險”等一大批有創新、有實效、有影響的工會精品工程和工作品牌在河南工會系統推廣開來,成效顯著。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河南新建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862家,全省25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被評為“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佔全國六分之一,居全國之首。全省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7612萬元,支持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1396萬人次﹔投入補貼資金1896.5萬元開展鼓勵工會會員綠色出行活動,惠及會員589.9萬人次﹔走訪各級各類勞模工匠7508名,送去慰問款物428.6萬元﹔建成職工子女托管班400多家、愛心母嬰室1000余家。

近年來,扎實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一直是河南各級工會努力的方向。今年5月,在中華全國總工會發布的關於表揚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貢獻的集體和個人的通報中,河南多家工會組織榜上有名。

河南各級工會不斷織密四級幫扶網絡,著力做好困難職工常態化幫扶,不斷拓展送溫暖、幫扶活動范圍。過去一年,全省各級工會累計籌集“金秋助學”資金8300多萬元,資助困難職工子女2.86萬人次。對脫困職工落實漸退期幫扶和梯度幫扶政策,為3258戶困難職工撥付幫扶資金2322萬元。開展“工會進萬家”走訪慰問活動,慰問困難職工、農民工、一線醫護人員1.6萬人次,提供各項服務14.3萬人次。持續開展送溫暖活動,2021年“雙節”期間籌集慰問款物1.1億元,走訪企業4096家,慰問職工30多萬人次,幫助農民工平安返鄉1.8萬人次……

 

“活力工會”改革創新惠萬家

10月11日,鄭州市總工會組織召開“美團餓了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座談培訓會,深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這是近年來河南工會改革創新的一個縮影。

通過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河南各級工會進一步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在組織覆蓋上做“加法”,更多地在社會層面、網絡空間直接面向職工群眾開展工作,提升工作實效。

過去一年,河南省總堅持建會、建制、建家“三建並重”,全省新建工會組織6016家,新發展會員65.9萬人。持續推進建會入會項目制工作,實施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建會入會專項行動和25人以上企事業單位建會建制專項行動,確定相關項目1213個。

全省各級工會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扎實開展 “萬人助萬企” “工會干部赴基層蹲點”等活動,著力為職工和企業辦實事、解難題。開展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為職工構筑起了重大疾病的健康防線,成為各級工會維護職工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利益的重要舉措。據統計,河南各地2021年度累計參與大病互助保障活動職工人數達114萬余人,同比去年增長幅度超80%,參保金額6021.3萬元,累計支付人數1.1萬人次,支付金額2337.6萬元。在職工大病互助保障活動中,全省各市縣區級工會補助資金達1752萬元。

除了構筑大病防線,河南還針對疫情、暴雨自然災害對勞動關系的影響,將深入實施“維護職工權益行動”納入省總2021年“五大行動”,高質量推進勞動爭議調解和勞動法律監督,推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三書一公布”、勞動用工“法律體檢”制度,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進一步提質擴面。積極做好法律援助,推動市、縣兩級工會建立法律服務中心,推廣實施“中彩金”項目,實施單位數量位居全國首位。

同時,持續做好工會集體協商工作,全年簽訂集體合同5.62萬份,覆蓋企業13萬余家,涉及職工921萬人,建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92.1 %,職工對集體協商工作的參與率、知曉率、滿意率穩步提高。

河南省總還加快工作創新與服務方式變革,形成河南職工服務平台、微信公眾號、工會APP與大數據綜合應用的網上服務職工智慧工會和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工會工作新格局,過去一年,以豫工惠APP為主的工會互聯網普惠平台,累計開展各類普惠服務活動700場次,惠及職工530萬人次。豫工惠APP被全總評為“全國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省級十佳平台”。

 

產業工人建設凸顯“雁陣效應”

“電網特種兵”、國網河南電力公司職工陶留海是一名從普通送電工成長起來的帶電作業技能專家,今年榮獲“中華技能大獎”。

在河南,全省各級工會持續深入開展“建功新時代主力軍行動”,充分發揮工匠對職工隊伍技能提升的帶動作用,每年組織開展150個職業(工種)的職業技能競賽系列活動,並建立“線上+線下、理論+實操、資格認証+學歷教育”一體化職工成長體系,實現了“四個千萬”——千萬職工大培訓、千萬職工大獻策、千萬職工大練兵、千萬職工大競賽。

通過各級工會的培養和挖掘,每年都有一大批像陶留海一樣勤勞踏實、技術精湛、鑽研創新的工匠型人才從幕后走向台前。而各類勞動競賽也正“長”成時代需要的模樣,競賽形式不斷翻新,覆蓋范圍不斷擴大,從國企擴展到民企、從線下延伸到線上、從傳統制造業拓寬到新產業新業態……

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河南累計開展136項省級技能競賽、200多個重點工程建功競賽、1000家重點企業節能減排競賽,覆蓋千萬職工。而涵蓋227個工種的網上練兵活動,參與職工達到1828萬人次。

此外,河南省總工會通過推進跨地區、跨行業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試點工作,讓全省5630個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逐步告別“單打獨斗”,實現“抱團創新”“眾創發展”。

“通過創新聯盟平台,我們工作室先后線上發布專利2項、創新成果2項,上傳培訓課件3個,揭榜4次,開展線下交流活動6次……”在洛陽市總工會近日召開的全市工會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暨“五星班組”建設推進培訓會上,中原大工匠、中國石油天然氣第一建設有限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曹遂軍向大家分享加入聯盟后的好處。

據了解,目前“河南省勞模工匠創新人才工作室聯盟”APP已研發上線,入駐企業159家、創新工作室647家,同時全省已建成9個市、產業級工作室聯盟。

同時,河南各級工會不斷加大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扶持力度,並積極開展爭創“六型班組”活動,推動構建立足崗位全員創新、依托班組團隊創新、創新工作室引領創新的“三位一體”職工創新體系,形成產業工人隊伍成才壯大的“雁陣”格局。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李公樂強調,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在全總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實現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找准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多謀實招、多辦實事,不斷增強引領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向心力、組織動員職工群眾建功高質量發展的凝聚力、維護和服務職工群眾的創造力,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為推動落實“十四五”規劃建功立業,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