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陽工會“五強”行動助力“強省會”建設

2021年12月29日18:32  

本報訊(記者李豐 通訊員馮小丹 熊應元)“感謝工會搭建平台,讓我有了競技和展示自己的舞台。”12月20日,貴州省貴陽市雲岩區800余名職工參加了該區總工會舉辦的職工勞動技能大賽,其中一名參賽選手感慨地說。據悉,這次大賽是貴陽工會深入推進“強省會”戰略的一個縮影。

2020年,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將貴陽市打造為人口過千萬城市,並將貴陽市“強省會”戰略寫入省“十四五”規劃。自2020年來,貴陽各級工會以“五強”行動為主抓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不斷提升勞動和技能競賽水平,匯聚推動“強省會”行動的磅礡力量,為把貴陽建設成引領全省高質量發展的火車頭、西南地區重要增長極貢獻工會力量。

“五強”即“強產業”,通過廣泛開展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激發職工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動力﹔“強城鎮”,主動融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建設和“三感”社區創建﹔“強民生”,探索由工會提供場地,企業自主經營農特產品,同時保障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正常運營的“以店養站”模式,努力打造服務職工的“15分鐘生活圈”﹔“強生態”,推進勞模(工匠)生態文化園建設,引導職工群眾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思想,營造熱愛勞動,愛綠、植綠、護綠的社會氛圍﹔“強人才”,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做好黨員職工中先進典型的選樹工作。

此外,據貴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成介紹,為進一步落實“五強”行動,市總還將積極組織工會干部素質培訓活動﹔計劃2022年在全市重點企業、行業開展千場勞動技能競賽﹔培育創建30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鼓勵企業、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開展職工小創造、小創新、小舉措、小改造、小設計活動等。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