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個被“復制”的試點經驗一個被“復制”的試點經驗

2021年12月29日18:45  

職工工資總額在上一年度的基礎上增長3.2%,困難職工的住房問題被納入“公租房”“廉租房”分配計劃,全額報銷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經過雲南漾濞中盈環境服務有限公司勞動關系雙方充分協商,日前,這些事關環衛工人的利好條款被寫入集體合同。

據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福禧介紹,漾濞中盈環境服務有限公司通過集體協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做法,是大理工會加強源頭參與,為環衛行業集體協商工作提供指導服務新路徑的又一次有益嘗試。

2019年,大理州總工會聯合州住建局、州人社局等部門在全州進行調研,確定南澗縣綠銘環境發展有限公司為大理州環衛企業集體協商的試點單位,並最終形成程序規范、過程完整、內容豐富、個性鮮明的試點樣本。隨后,該試點工作經驗被制作成時長42分鐘的教學示范片,在全省交流推廣。

據了解,南澗縣環衛行業集體協商工作,著眼於職工代表結構優化、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強化職工參與度,聚焦環衛行業熱點難點問題,推動環衛企業與職工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實現企職雙方互利共贏。

南澗縣綠銘環境發展有限公司保潔員羅增秀就是受益者之一。她說:“通過集體協商,我們的住房問題得到解決,可以住在‘公租房’,收入也比原來多了。”

如今,集體協商成功的做法已被“復制”到各行各業,大理州總工會不斷創新協商形式,豐富協商內容,增強協商的針對性。同時,加強全州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隊伍建設,累計為全州配備工資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30名。

2021年7月,大理州總在大理市、彌渡縣開展“三新”領域集體協商工作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新簽訂集體合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846份,涵蓋企業法人單位1489個、覆蓋職工43521人,簽訂率、覆蓋率均在90%以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