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市總工會創新建會模式、打造入會便捷通道、開展精准細致服務,力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有‘娘家人’關心,天再冷心裡也是暖的”

張璽

2021年12月31日10:3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成立工作專班、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會籍納入全市數據庫並實施動態管理、試點先行、整體推進……天津各級工會多舉措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並為他們提供及時、精准、便捷的服務。

 

“氣溫驟降,工會給我們送來了圍脖、手套、保溫杯、護膝等保暖用品。”美團外賣小哥李強感動地說,“有‘娘家人’關心,天再冷心裡也是暖的。”近日,天津市紅橋區芥園街道總工會為轄區外賣小哥送來“暖心套裝”,並將工會幫扶救助等“服務禮包”一起打包送出。外賣小哥們圍坐在工會干部身邊,詢問政策、咨詢入會條件,現場好不熱鬧。

自2021年7月起,天津市總工會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群體為重點,在全市16個區組織開展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權益維護工作,創新建會模式、打造入會便捷通道、開展精准細致服務,形成了建會入會和開展服務的良性循環。

天津市總成立工作專班,分別制定出台了支持濱海新區兩個試點和其他15個區試點的政策,在社會化工作者配備、入會補貼、會員會費、工會經費補貼等方面給予支持。

據天津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總在實名數據庫中新增加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錄入和統計管理模塊,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會籍納入全市數據庫並實施動態管理。“做到基層工會組織和會員信息,隨建隨錄、隨入隨錄,信息完整、動態管理、不留空白。”天津市總基層部相關負責人說。

在此基礎上,該市各區總工會試點先行,整體推進,積極採取網上申請入會、建立流動入會窗口等方式,方便、快捷地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濱海新區高新區總工會經過前期蹲點調研、走訪摸底和精心籌劃,依托快狗打車貨運平台成立了工會。天津市范圍內入會會員每人每月定額繳納1元會費,即可享受天津市總的各項普惠服務。截至目前,已經發展會員2000余人。同時,據濱海新區高新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快狗打車司機客戶端開發出工會服務模塊,司機會員可線上線下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同步享受市總工會提供的住院關愛、大病救助、法律心理咨詢、技能培訓等權益保障。

此外,濱海新區靈活就業服務中心配備了多功能會員發展自助終端機,零散務工人員隻需掃描身份証即可做到“秒”入會、繳納會員會費,並即時生成帶有本人照片的會員証,實現工會會員信息的全自動網絡化辦理,便捷、快速、高效、精准。9月22日,在濱海新區靈活就業服務中心,首批100名零散務工人員加入工會。

同時,該就業服務中心積極探索“請進來”在就業交易市場入會、“走出去”到零散用工集中點辦理入會、“沉下去”在項目工地集體入會等方式,廣泛吸收零散務工人員加入工會。截至目前,已發展會員5000余人。

在天津市總工會和濱海新區總工會的直接指導推動下,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依托專門服務中小企業和零散務工人員的“水貓工匠”平台加強工會組建,作為試點,廣泛吸納木工、瓦工、扛樓工等零散務工人員加入工會組織。

河西區總工會探索了“網上申請、網下辦理”和“一次入會、動態接轉”的會籍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津工智慧平台、“知工”APP,暢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渠道。

記者從天津市總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各區17個試點已全部組建工會組織,發展會員1.3萬余人。

同時,全市各級工會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需求,創新服務內容和服務模式,構建“互聯網+”服務職工體系,開展網上普惠服務、就業服務、技能競賽、困難幫扶、法律服務等,形成線上線下有機融合、相互支撐的組織服務體系,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加及時、精准、便捷的服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