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智慧工會建設突出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亮”服務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掃碼即可入會 一鍵搜索服務

陳華

2022年01月04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華 通訊員彭旭升)2021年12月21日,安徽省總工會召開年度智慧工會建設應用經驗交流會,全省多個市縣總工會及企業工會負責人圍繞智慧工會建設應用作了經驗分享。其中,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成為各地智慧工會應用的一大亮點。

為適應互聯網的迅猛發展,滿足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便捷入會的需求,安徽多家工會都在智慧平台上設置了“碼上入會”等模塊。宿州市總工會“掃碼入會”實現與貨車司機專屬的“卡友地帶”APP無縫銜接,后台工作人員可輕鬆辦理網上入會審批和會籍建立手續。

合肥市總工會在原有“掃碼入會”的基礎上,開發推廣面向全市勞動者的入會“通用碼”和面向特定基層工會的“定向碼”。勞動者通過政務服務平台統一身份認証后即可“掃碼”發起入會申請,並支持標識貨車司機等職業身份信息,實現一碼申請、一鍵審核、一庫管理、一端享有、一體聯動,最大限度地將貨車司機等群體吸納到工會中來。

除了線上“一鍵入會”,如何更好地實現線上線下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也是安徽智慧工會建設的重要方向之一。

“淮北工會”微信公眾號建成“服務雲圖”小程序,全市范圍內的服務驛站、職工之家等500多個站點在小程序上可實現一圖呈現、一鍵直搜、一秒點評。

“打開‘合肥工會網上聚惠平台’小程序,搜索並導航最近的休息場所,已經逐漸成為外賣小哥、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習慣。”合肥市總工會副主席梁建文說。在該小程序的“工會陣地”模塊,勞動者可以看到並導航至距離自己最近的幸福驛站、市工人文化宮等工會服務陣地,享受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急可如廁、累可歇腳、傷可用藥等服務。

據了解,近年來,安徽各級工會都加快了智慧工會的建設步伐,不斷深化“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安徽省總牽頭編制的《工會數據元》《工會信息分類與編碼》,是全國工會系統首個正式發布的省級數據標准。安徽省總工會副主席阮懷樓在交流會上表示,全省智慧工會建設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聚焦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創新網上普惠服務模式,健全完善服務系統功能模塊,提高與職工生產生活的關聯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