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動態“回頭看” 不搞終身制 保持含金量

黑龍江撤銷22家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榮譽稱號

張世光

2022年01月05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記者從日前召開的黑龍江全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推進會上獲悉,該省22家單位在“2021年全國級、省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和示范單位‘回頭看’”活動中,因考評結果“不合格”被取消相關榮譽資格。

為切實加強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水平,強化示范單位、先進單位榮譽稱號動態監管,保持全國級、省級榮譽稱號的先進性,黑龍江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聯席會議辦公室於2021年8月至9月開展了“回頭看”互檢工作。

2021年8月初,黑龍江省總工會牽頭組織了由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省國資委、省工商聯、省企聯等6個部門組成的“回頭看”檢查組,奔赴全省各地,對270家全國級、省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和示范單位進行“回頭看”。

每到一地,“回頭看”小組都通過召開匯報會和座談會、查閱檔案資料、實地走訪、職工訪談等形式,對各家榮譽單位在開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方面的有關情況進行檢查。

經過各小組實地走訪,黑龍江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聯席會議和省總工會主席辦公會審核,最終確定該省的全國級、省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先進單位共有228家達標合格、11家保留榮譽、22家撤銷榮譽。

據了解,這22家被撤銷榮譽的企業,絕大多數是因為企業主體出現了關停並轉等情況,還有個別企業在獲得榮譽后沒有持續開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已經不適合再持有此項榮譽。

“通過‘回頭看’,對不合適的企業堅決摘牌,此舉更好地維護了這項榮譽評選的嚴肅性、權威性和含金量。同時,這也讓榮譽持有單位進一步認識到,獲得榮譽只是第一步,持續讓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發揮作用才是評選的根本目的。”黑龍江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據悉,黑龍江省總工會接下來將繼續深入開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對此項工作開展得比較薄弱的單位採取“一對一”幫扶,結對開展相關工作。

同時,黑龍江省將探索建立規范透明的線上職代會運行規則,研究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實現方法和路徑,搭建職工合法表達合理利益訴求的渠道,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勞動報酬、獎懲辦法、工作時間、勞動定額等方面進行集體協商。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