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建設工會多舉措推動建筑產業工人提素

田國壘

2022年01月05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山東省是建筑業大省,近年來,山東省建設工會把提高建筑產業工人隊伍素質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通過組織開展技能競賽、職工技術創新、發揮勞模的模范帶動作用等活動,推動了全省建筑產業工人隊伍素質的不斷提升。

圍繞素質提升這一主題,山東省建設工會提前謀劃,精心安排,2021年以來先后組織開展了裝配式建筑、綠色建筑設計、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工程造價、砌筑工、建筑業QC成果應用等技能競賽。各建筑企業積極組織職工參賽,有的拿出專項資金,設置專門場地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有的聘請行業技術能手、建筑大師進行指導,有力提升了參賽職工的技能水平。為使競賽更加科學、公平公正,在競賽內容的設置上,突出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體現知識的儲備與操作技能的統一,有力推動了建筑產業工人學技能、練絕活的普遍開展。據統計,參加市級選拔賽和省級決賽的建筑產業工人達2萬多人。

為推動建筑業產業工人素質的全面提升,山東省建設工會還注重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先后與建筑業協會、建設科技與教育協會、土木工程協會等進行緊密合作,組織職工開展創新創效競賽。其中與省建筑業協會一同組織的建筑業QC小組成果競賽收到參賽成果1000多項,674項成果獲獎﹔與省建設科技與教育協會一同組織的科技職工創新成果競賽,有107項職工創新成果獲獎﹔與省土木工程協會一同組織的土木建筑工程建造技術創新成果競賽有62項成果參賽,39項成果獲獎。這些成果幾乎涵蓋了建筑業的各個領域,參賽職工近萬人。

發揮先摸帶動作用推動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提升。2021年,山東建設工會組建由全國勞模李振月,全國五一獎章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賈正忠等領銜的勞模宣講團,先后到濟南、泰安等建筑工地開展宣講展示活動,為近千名產業工人進行了現場展示和指導。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