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仁懷市總工會完善“愛心驛站”建設

“我們有了歇腳的地方,真方便”

李豐

2022年01月06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2021年12月20日清晨5時,貴州省遵義市仁懷市環衛工人陳容清理完垃圾后,徑直走進附近的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接上一杯熱水,打開空調,坐下來暖暖身體,准備下一輪清掃。“自從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建立后,我們有了歇腳的地方,在這就像在家裡一樣,真方便。”陳容說。

據悉,仁懷城區環衛工人、出租車駕駛員、交警、綜合執法人員、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達1萬余人,面臨休息難、如廁難等問題。2020年以來,仁懷市總工會按照“黨建引領、整合資源、共建共享”的思路,由市總牽頭聯合人社、發改、綜合執法等聯建單位黨組織,採取自建、新建、合建等方式,在戶外勞動者最需要的地方建設“愛心驛站”。

在建設過程中,仁懷市總充分整合住建、金融、城管、通信等系統陣地資源,立足戶外勞動者工作實際,重點在景區、機場、客運站、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地建設服務站。同時利用金融網點、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電力營業廳等單位資源進行挂牌聯合建設。

“我們嚴格按照有場所、有標識、有人員、有服務、有設施、有保障等‘六有’標准進行規范創設。”仁懷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楊明均說。此外,各聯建單位黨組織按照“誰建立,誰負責”的原則,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採取黨員干部帶頭、戶外勞動者參與的方式,對站點進行管理。

據了解,截至目前,仁懷市已建成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124個,累計服務戶外勞動者40余萬人次。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