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灤平縣工會在種養殖行業開展集體協商,為助推鄉村振興貢獻工會力量——

職工工資漲了,雞下蛋也多了

李昱霖

2022年01月06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河北省灤平縣長山峪鎮綠康園果蔬專業合作社在縣、鎮兩級工會的指導下開展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實現工資增長,崗位穩定,職工干勁更足,為企業帶來良好經濟效益。

 

近段時間以來,在北京的一些商超,來自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長山峪鎮的雞蛋很是搶手。

在長山峪鎮綠康園果蔬專業合作社董事長付慧看來,該鎮產的雞蛋能有今天的“好行市”,得益於去年開展的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激發了職工干勁。“工資漲了,工人干勁足了,雞養得好,下蛋也多了。”付慧說。

2021年11月14日,在長山峪鎮綠康園果蔬專業合作社養殖基地,張洪海和趙金玲正在養雞大棚裡忙活著。張洪海和趙金玲是長山峪鎮有名的養雞能手,被稱為“雞大王”。說起工資的事情,他們很是滿足:“現在每月工資3000多元,還不耽誤干自家的農活兒。”

養殖業是長山峪鎮的支柱產業,現有企業57家,職工248人,多為當地農民。在鄉鎮種養殖行業,企業用工隨意,工資標准不統一,職工流動性大,企業間存在“挖牆角”等現象,影響了企業發展。特別是近兩年,在疫情影響下,用工荒加劇,種養殖行業的經濟效益總體呈下滑趨勢。

面對這一現狀,2021年年初,灤平縣總工會和長山峪鎮總工會聯手在養殖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目的就是要提振士氣,助推支柱產業振興,為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工會力量。”長山峪鎮綠康園果蔬專業合作社工會主席盧秀福說。

綠康園果蔬專業合作社是長山峪鎮最大的種養殖企業,也因此成了協商突破點。從2021年4月初開始,長山峪鎮種養殖行業集體協商正式啟動。按照承德市總工會制定的集體協商“十三步法”,近兩個月時間,協商前的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當年6月2日上午,在綠康園專業合作社會議室內,企業方、職工方代表開始協商談判。

談判伊始,職工方代表直接拋出了自己的要求:2021年工資增長幅度應達到5%。企業方則表示:疫情期間企業正常生產秩序深受影響,運輸、銷售成本明顯加大,而且合作社經營受疫情影響很大的情況下,不僅沒有減員,還通過各種形式舉辦職業技能培訓,保障了職工權益,再漲工資企業承受不了。

“相對2020年,2021年物價上漲幅度較大,職工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響,增資5%是合理的。”職工方代表繼續據理力爭。

最終,經過雙方近3個小時的協商,企業方終於同意了職工工資增長5%的要求。2021年6月4日,長山峪鎮種養殖行業召開職工代表大會,與會代表討論並審議通過了雙方商定的這份《集體協商合同》草案。

“協商是為了實現企業職工雙贏。在疫情背景下,工資穩定、崗位穩定,職工的干勁肯定足,企業效益肯定好。”付慧說。

正如付慧預料的那樣,工資協商讓職工干勁十足。在北京的一些大商超,綠康園果蔬專業合作社的產品十分搶手,供不應求。

據悉,截至目前,長山峪鎮養殖行業的職工工資增長了200元~300元,實現人均工資漲幅6%。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