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技能明星“亮一點”到技能人才“亮一片”

湘潭全力助推“好工人”成就“金藍領”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1月08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要當個好工人”——“七一勛章”獲得者、湖南湘潭鋼鐵有限公司電焊大師艾愛國的這句名言,如今成為湘潭市產業工人提升“技術含量”和“含金量”的動力,“好工人”不斷涌現。這座老工業城市“產業鏈”轉型升級有了14.8萬技能“人才鏈”支撐,其中,艾愛國式的高技能人才佔比24%。

“產業工人在政治自豪感、能力獲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不斷增強的同時,也以自己的成長之路証明:新時代的技術工人大有可為。”湘潭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定良說。

“做好傳、幫、帶,實現高技能人才的傳承是我的責任。”古稀之年的艾愛國依然每天上班,是湘鋼“永不退休”的終身首席技師。湘鋼高級工以上的焊工80%都跟艾愛國學過藝,多人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湖南省勞動模范等榮譽。

技能大師創新工作室“厚德載技”,傳播工匠精神。湘電集團結構件事業部電焊工高級技師、高級工程師劉新新與焊裝車間的技能高手組成“技師義務保障隊”,到車間指導青年焊工技術操作,10年來利用自創的“模擬教學法”和“1+1+1”的培訓模式,義務為540名焊工傳授技藝。

為了讓“當個好工人”蔚然成風,湘潭市出台了《“金藍領”培訓工程方案》《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等一攬子政策,讓培訓圍著產業轉、跟著需求走。連續8年組織開展的“金藍領”培訓工程由政府買單,為全市各類企業培育了千余名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是湖南高技能人才培訓的標杆之一。

湘潭市2019年開始的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已有17351名企業職工接受培訓。同時,破解企業工學矛盾,創新探索了送教入企、一課兩講、插空培訓、彈性上班、優化線上教學、課題攻關式培訓等6種培訓模式。

湘鋼集團數百名倒班制一線工人就是通過“企業新型學徒制+插空培訓”的模式,以車間為單位,由車間主任擔任培訓班班主任,靈活安排培訓時間和培訓課程。湖南電氣職院2020年電工“金藍領”培訓班 “課題攻關式”中,參訓企業職工將工作中遇到的技術難題帶到課堂上,與培訓專家、學員共同探討,解決了近10項技術難題。

2016年以來,湘潭共有8名選手在國家級技能大賽中獲一等獎,26名選手在省級技能大賽中獲一等獎。高技能成就好人生,當地政府明確規定,優秀高技能人才可直接認定相應專業的中高級職稱,不少企業也建立了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和技術工人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制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