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工會聚焦權益保障、技能提升

“六送”服務關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黃仕強

2022年01月09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送上的慰問品沉甸甸的,這是來自‘家’的溫暖。”日前,在重慶市總工會舉行的“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啟動儀式上,來自重慶順豐公司的快遞員陳德芳激動地說,雖然工作很辛苦,但有工會相伴,心裡很溫暖,工作起來更有勁了。

近期,重慶工會以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溫暖關愛、送工作崗位、送技能提升“六送”活動為重點,把溫暖不斷送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心坎上。

重慶工會把關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放在首位,做好關心關愛、權益保障、技能提升等服務,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時刻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通過各類書籍和宣傳資料持續提供思想文化服務,引領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聽黨話、跟黨走。

前不久,一輛體檢車開進了渝中區煤建新村社區,重慶市總工會為60多名在此工作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舉行了專場體檢。貨車司機肖柳煒感慨道:“工會組織醫護人員來到家門口為我們免費體檢,還提醒日常注意事項,大家都非常感謝工會。”

在技能提升方面,重慶各級工會也不斷推出新舉措。近日,重慶市總與11個相關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提出21條具體措施,其中明確“開展適應新就業形態的職業培訓和創業培訓,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技能就業”。

重慶市總有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市總針對不同崗位工種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和技能大賽,涌現了一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杰出代表﹔另一方面,在推進物流、家政服務、汽車維修、美容美發等行業組建工會聯合會的基礎上,設立工會技能培訓基地,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培訓提升技能,增強他們就業創業的本領。

此外,重慶各級工會多措並舉全力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2021年10月28日,江津區志模網約出租車服務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成立大會上,該公司首批150名網約車駕駛員拿到了工會會員証。

截至目前,重慶市已建立靈活就業人員(含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組織1109家,發展工會會員11.1萬人。在部分區縣、鄉鎮、社區,還開展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輸入地入會試點、互聯網平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社會保障機制探索試點等工作。

“開展‘六送’服務活動,就是要發揮好工會組織在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工作中的獨特作用,當好大家的‘娘家人’。”重慶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重慶各級工會將繼續開展形式多樣的關懷活動,幫助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不斷擴大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