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創新發展

——2021年勞動關系、工會工作理論思考回顧

2022年01月10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編者按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這一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成為現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開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和諧勞動關系構建、工會深化改革同樣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為理論探討提供了新空間新思路。

這一年,民法典實施、工會法修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有了新突破、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圍繞勞動關系領域的新政、新事和新問題,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士進行了深入的理論研究和探討,提出許多富有啟示的真知灼見,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創新工會工作提供理論支撐。本版特對一年來相關理論探討進行梳理,以饗讀者。

 

大勢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國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完成改革發展艱巨任務,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十四五”時期,意味著新發展階段的開啟。2021年3月,“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公布,這是我國開啟新征程的宏偉藍圖,將指導今后5年及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其中,對勞動關系領域也提出了新的目標任務與要求。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在2021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動員大會上表示,“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為廣大職工群眾發揮作用、建功立業提供了廣闊空間和舞台。各級工會要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智慧和力量。

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在《關於新發展階段工會工作的形勢與任務》一文中指出,中國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始終與黨和國家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緊密聯系。進入新發展階段,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各級工會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工會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謀劃新思路、實現新發展。

學者分析,新發展格局對我國勞動關系的模式選擇、體系運行、機制協調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四五”時期,創新和完善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協調機制,要把握好擴大國內內需、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壯大實體經濟這三個出發點,做到維護和發展好勞動者權益,大力推動集體協商制度,健全勞動關系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提升勞動關系領域治理水平。

專家認為,“十四五”時期,工會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將出現新的變化和走向。在內容上,從重點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向改善職工生活品質拓展﹔在對象上,從重視普遍群體向“三新”領域就業群體聚焦﹔在方式上,從線下為主向線上線下相融合延伸﹔在格局上,從發揮自身優勢向整合社會資源推進。

2021年,中國共產黨在接續奮斗中迎來百年華誕。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號召全體中國共產黨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在新征程上奮力續寫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紛紛表示,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工運事業才能不斷發展壯大、保持勃勃生機。要以強烈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參加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更好承擔起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

全會是在建黨百年的重大時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在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過程中,廣大工會干部表示,要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展現新風採。

突破

數字經濟時代勞動關系新變化及應對策略

2021年,勞動關系領域新政不斷、熱點頻出,同時在多方面有了突破。

“困在系統裡”“層層轉包”“個體工商戶化”……2021年,學界對新業態用工現象的討論十分熱烈。專家表示,由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具有組織方式平台化、工作機會互聯網化、工作時間碎片化、就業契約去勞動關系化、流動性強、收入不確定等特點,很大一部分勞動者勞動關系不清晰不明確,導致他們的權益無法得到保障。

在2021年中后期,這一狀況得到改善和突破。7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適應新就業形態,推動建立多種形式、有利於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勞動關系”,為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定下原則和方向。相關政府部門幾個月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提出具體明確的法律規制要求。

學者認為,平台企業用工的最大特點,是通過互聯網技術管理勞動者並控制整個勞動過程,平台勞動者中大部分都具備雇佣勞動者的人身從屬性和經濟從屬性,是符合確認勞動關系特征的。我國勞動法治的發展方向,應該是要擴大而非縮小保護對象。隻有勞動關系三方齊抓共管,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機制,才能更好地完成平台企業勞動管理規范化法制化的任務。

學者分析,由於新就業形態大多依托於互聯網平台,平台商業模式和用工方式也在不斷發展變化中,加上不同平台商業模式和用工方式也存在較大差異,目前通過立法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進行全面、系統保護尚存在困難。在此背景下,各級工會應發揮工會組織覆蓋面廣、維權服務方式靈活、工作手段豐富的有利條件,在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方面發揮獨特作用。

歷時5年編纂,民法典於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學者表示,這是我們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又一個裡程碑事件,是新時代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這部“社會生活百科全書”對勞動領域也產生了深刻影響:勞動合同、勞動者人格尊嚴、名譽權、職場性騷擾、隱私權和個人信息保護……專家認為,民法典實施后,在有關勞動關系的認定和處理、勞動關系雙方的具體權利和義務等方面將會發生諸多變化,會對勞動爭議案件的裁判產生重大影響。

2021年底,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完成對工會法的修改,此次修改涉及7個方面、10項主要內容。專家認為,此次修改切實加強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及時將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法律規定,增強了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能更好發揮工會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服務職工群眾方面的職能作用。還有專家提出,作為保障工會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確定工會的權利與義務,發揮工會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作用的重要法律,修改后的工會法為新時代工會組織依法開展工作提供了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

2021年,三孩時代到來。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提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生育政策全面放開。8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各地相繼啟動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改工作,密集出台鼓勵生育的措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會不會讓女性更難就業?很多專家學者關注到這一問題,他們認為,一系列政策有可能影響女性就業,從長遠看不利於維護和發展女性權益,要構建一套合理的生育成本分擔機制,讓用人單位支持生育,讓年輕人敢生育。激發生養意願是一個需要全社會理解並參與的系統工程,要啃下教育、住房、醫療等“硬骨頭”,切實減輕生育多孩家庭負擔。

此外,專家學者還針對2021年多項新的法律政策、熱點事件進行了理論探討。隨著個人信息保護法的通過,勞動者個人信息保護被提到新高度,專家認為,完備有效的勞動者個人信息保護仍需專門的制度建設﹔人口老齡化背景下,超齡勞動者就業規模越來越大,學者表示,要支持、引導和規范超齡勞動者就業,加強其權益保障,尤其是工傷保障權益﹔2021年,多地最低工資迎來一輪調整,專家認為,要進一步完善最低工資制度、強化執行,確保其“兜底”作用不被削弱,同時,也要優化測算方法、考慮企業承受能力﹔“雙減”政策下,對教培行業就業總量造成影響,專家建議,要建立預警機制,防范和緩解教培行業失業風險……

縱深

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如是強調。

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是我國人才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意見》《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十四五”促進就業規劃》《技工教育“十四五”規劃》、特級技師評聘試點、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2021年,一項項改革舉措接連出台,持續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專家認為,人才是第一資源,是創新的關鍵。“十四五”時期,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使人盡其才,才盡其用。要優化人才配置,釋放人才紅利。完善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要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濃厚的創新氛圍。

學者認為,作為一項系統改革,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強思想引領,引導廣大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是改革的首要任務﹔勞動和技能競賽是產業工人發揮作用、錘煉技能、創新創造的重要舞台﹔盡快補齊高技能人才總量不足的短板,著力提升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是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經濟地位、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如何,是決定這支隊伍能不能發揮重要作用的關鍵﹔把產業工人最大限度地組織起來,夯實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學者表示,高技能產業工人隊伍是我國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建設涉及勞動關系框架,同時與國家社會保護機制、宏觀產業政策密切相關,部門合作進行政策體系建設非常重要。要警惕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建設過程中的文憑証書泛濫化現象,產業需求和實際應用成效更應作為其中考量的重點。

學者認為,要順應人才融合發展趨勢促進人才隊伍交流融合,在支持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的同時,鼓勵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實質性搭建人才成長“立交橋”,充分激發人才活力、釋放發展動力。

專家表示,評聘特級技師旨在用活用好人才評價“指揮棒”。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提高技能人才社會地位和待遇水平,有助於激發技能人才活力,為健全完善我國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奠定基礎。企業應為特級技師設立技能大師工作室等工作平台,為其開展技術技能革新、工藝流程改進、解決重大技術難題等提供條件,充分發揮其在技術攻關、發明創造以及帶徒傳技等方面的作用。

底色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

“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2021年,在扎實促進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廣大勞動者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奮斗是亮麗的底色,也惟有共同奮斗、不懈奮斗才能實現共同富裕。新時代為每個勞動者提供了無比廣闊的人生舞台,呼喚人們通過誠實勞動、勤勉工作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專家指出,偉大事業需要接續奮斗。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每一位勞動者都是主角。高質量發展需要高素質勞動者,通過促進共同富裕,能夠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基礎。

學者認為,在新時代,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以下簡稱“三個精神”)的涵蓋范圍越來越廣,實踐要求越來越高,引領價值越來越大。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在經濟增長動力上,由依靠要素驅動轉向依靠創新驅動。這對廣大勞動者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反映在“三個精神”上,就是更要體現時代特色,更側重強調增強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反映在產品質量上更加追求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體現出勞模和工匠的超群之處。

學者提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更需要大力弘揚“三個精神”。一是要切實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鼓勵職工技術攻關、創新創造。二是要在完善勞模政策、提升勞模地位、落實勞模待遇等方面出真招、出實招,推動更多勞模和工匠人才競相涌現。三是要切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水平,加大技術技能培訓力度,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大軍。

專家表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是提高勞動要素對於實現經濟包容性增長的必要條件,同時也是實現新時代勞動關系發展和共同富裕的戰略舉措,需要從理論准備、制度建設和生態體系3個方面,立足高站位、高質量、高起點,加強理論研究和制度創新,直面新時代的勞動關系問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必須促進勞動、資本等生產要素共享企業發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更好發揮政府的調節作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更是追夢人的舞台。專家學者們都表示,充分激發人們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動力,鼓勵人們以實干創實績、以奮斗促富裕,就一定能在接力奮斗中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夢想。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