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用心守護我們的這座城

——直擊天津迎戰奧密克戎

張璽

2022年01月11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是“臘八節”,也是天津市全力迎戰奧密克戎,啟動全市范圍內全員核酸檢測的第二天。

1月9日凌晨,鑒於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的特點,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9日7時起在全市范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兵貴神速,聞令而動。天津市廣大醫護人員、機關干部、社區(村)工作人員、志願者迅速集結,奔赴核酸檢測採集一線。

在寒冷的深夜,一個個核酸檢測採樣點被快速搭建。燈火下,忙碌的工作人員用心守護這座城,成了夜裡最亮的“光”。

事實上,作為天津本輪疫情最早發現陽性感染者並且數量最多的地區,津南區核酸檢測工作自1月8日疫情發生以來便迅即展開。

1月8日下午,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積極響應天津市河北區衛健委緊急號召,僅用了兩小時,57人的核酸採樣支援隊伍便迅速集結完畢,奔赴採集一線。

經過10多個小時的奮戰,第四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一病區馮以娟護士長終於鬆了一口氣,她和隊員們完成了津南區雙港鎮仁和園小區的居民核酸檢測採集工作。

1月8日,剛做完手術還在休病假的津南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呂仲連立即返回崗位部署安排防疫工作,由10名工會干部組成的工會抗疫隊伍當即成立,隊員們火速投入到一線。

在津南區咸水沽鎮,為盡快完成轄區內居民核酸檢測任務,寒夜裡,他們堅守在一線維護現場秩序,引導居民排隊。

9日凌晨,津南區辛庄鎮首創光合城社區採樣現場,57歲的共產黨員志願者陳杰已經堅守了一夜,他主動向社區請纓,參與志願服務。“隻要有居民來測核酸,我就在這裡堅守到最后一刻。”

1月9日10時開始,天津港集團共設置13個點位開展核酸篩查。在天津港集團各個採樣點可以看到,員工積極配合核酸採樣,過程中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掃碼登記信息,10人為一組進行咽拭子採集,採樣期間秩序井然。

9日晚上,濱海新區華納社區的辦公室燈火通明。按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安排,濱海新區自10日起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他們正忙著收拾天亮后所需的物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成箱的暖足貼。

華納社區黨委副書記劉嵩說,天氣寒冷,擔心老人孩子著涼,特地去藥店採購了暖足貼,足足150包7500張,優先保障老人、孩子和疫情防控人員。

隨著1月9日下午河西區各街道陸續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到1月10日7時,134個點位367個通道全部打開,全員檢測,全民動員。天還沒亮,醫護人員、下沉干部和社區工作者已經來到檢測點位,繼續開展核酸檢測工作。

在東麗區總工會包聯社區——萬新街道程林東裡社區,東麗區總工會干部職工與社區網格員一起投入到秩序維護、告知引導、檢測用品搬運等工作中。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馬曉潔把兩個年幼的孩子交給婆婆照看,毫不猶豫地報名奔赴疫情防控一線。

1月10日,在第164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顧清介紹,截至1月10日15時,全市核酸採樣9624938人,完成檢測3427807人,除報告的陽性感染者外,其他均為陰性,檢測工作正在進行中。

在南開區中營小學核酸檢測點,市民王女士和女兒送來了一大鍋臘八粥。“今天剛好是臘八節,我們熬了些臘八粥,讓大家伙兒暖暖身子、暖暖心。”

臘八粥很快送到了正在休息的醫護人員手中。“心很暖,更有動力去守護我們的這座城。”忙碌了一整天的鼓樓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李醫生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