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任務還很艱巨,我們將繼續堅守”

——來自天津抗疫一線的工會力量

張璽

2022年01月1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1月8日,天津津南區疫情突發。9日7時,天津在全市范圍拉開全員核酸檢測大幕,全面摸清疫情風險底數,盡快消除病毒傳播的潛在風險。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疫情為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的奧密克戎病毒變異株。天津成為首個要“硬剛”奧密克戎的城市。

然而,要在短短48小時內完成這座有1400萬人口超大城市的全員篩查任務絕非易事。在全市迎戰奧密克戎的關鍵時刻,天津各級工會干部和社會化工作者挺身而出,和廣大醫務人員、機關干部、社區(村)工作人員、志願者一道迅速集結,奔赴抗疫一線,開始了與奧密克戎的競跑。

“娘家人”的暖心關懷

在天津抗疫一線,全市廣大干部職工聞令而動,星夜出征,連續奮戰,用心為人民群眾守護這座城。一線抗疫者的安危冷暖,時刻牽動著工會“娘家人”的心。

疫情發生后,天津市總工會積極擔當作為,抽調100多名機關工會干部下沉社區支援抗疫,並號召全市廣大工會干部、社會化工作者和工會會員投身抗疫一線。

天津市總工會黨組會議決定,在當前全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篩查的關鍵時刻,撥付420萬元防疫專項慰問金,對全市奮戰在防疫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和抗疫工作人員進行慰問,為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工會力量。

1月9日起,濱海新區總工會聯系配餐公司,為檢測點位較多的街鎮中參與核酸檢測的一線工作人員提供工作用餐,保証他們吃上熱飯。同時,新區總工會為其他17個街鎮總工會撥付慰問資金,由基層工會自主開展暖心送餐服務。

津南區總工會共計籌集200萬元資金對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進行慰問,給疫情嚴重的咸水沽鎮和辛庄鎮的首批40萬元慰問資金已經撥付到位。

市衛健委工會要求系統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充分發揮“黨有號召、工會有行動”的表率作用,持續關注一線人員需求,及時為堅守疫情防控崗位一線的醫務人員送去溫暖。

天津市海河醫院是疫情治療的定點醫院,醫院工會副主席王建麗告訴記者,在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工會便准備了食品、日用品等物資。市人民醫院有近400名醫務人員投入到這次全市核酸檢測篩查中。在津南區核酸檢測露天空地,夜晚天寒地凍,心內三科護士長楊華收到了來自“娘家人”的溫暖,“院工會及時為我們每一名隊員准備了暖手寶”。

封控區裡的工會力量

津南區是天津此次疫情的核心地區,從1月8日出現天津本輪疫情的首例病例以來,一場異常艱巨的戰“疫”便打響了。

在津南區的疫情封控區,來自津南區總工會的9名抗疫戰士已經堅守了4天4夜。

1月8日上午,津南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呂仲連揣起病假條,返回崗位部署安排防疫工作,組織工會全體干部火速投入到戰“疫”之中。不到幾個小時,區總工會9名工會干部快速集結津南區咸水沽鎮,奔赴已經封控的鑫洋園社區核酸檢測工作站點。

為盡快完成社區居民核酸檢測採集任務,在零下6攝氏度的寒夜,他們與其他抗疫人員密切配合,堅守在一線維護現場秩序,挨家挨戶敲門提醒居民下樓檢測。

防護面罩被封住視線,擦一擦繼續服務﹔上下樓腳扭傷了,咬牙繼續戰斗﹔深夜裡寒意襲來,搓搓手跺跺腳一直堅持著……從夜幕降臨,到東方破曉,連續夜戰了10個多小時,津南區總工會的抗疫戰士協助完成了96棟樓1萬多名社區居民的核酸檢測採集任務,才回到臨時休息的社區會議室。

工會干部劉亞南和愛人都在津南區抗疫一線。她把1歲半的孩子托付給公公婆婆看護,主動報名參加封控區疫情防控。“忙完工作休息的間隙,特別想念孩子……”劉亞南聲音哽咽了。

這幾天,呂仲連一直帶病堅持,指揮協調工會干部參與疫情防控,連續幾個晚上參加區裡的疫情調度會,都是凌晨兩三點才結束。

這位58歲的工會干部聲音沙啞:“這個關鍵時刻,我們的工會干部都是能打硬仗的,有的連降壓降糖藥都顧不上帶,就投入到封控區的抗疫戰斗中。疫情防控任務還很艱巨,我們將繼續堅守。”

更多一線的工會身影

在戰“疫”一線工作者中,還有更多工會干部的身影。天津市各級工會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通過成立工作專班、組建工會防疫隊伍、下沉社區等形式,當好疫情防控“守門員”,盡最大努力保障職工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市總工會機關黨辦工會干部趙宗山積極行動,和同事一道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聚是一團火,我非常願意像無數的黨員干部和社區工作者一樣,為構筑抗疫防火牆而努力。”

1月9日凌晨,東麗區總工會的工會干部都接到了緊急電話。3點多,區總工會副主席張金芳第一個來到單位,做前期的准備工作。早上6點前均集結到位,隨后奔赴區總工會包聯社區——萬新街道程林東裡社區,與社區網格員一起投入到秩序維護、告知引導、檢測用品搬運等工作中。

“大娘注意間隔距離,您排好隊別著急,帽子戴好了,咱們耐心等待,很快就能做完。”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馬曉潔顧不得寒冷,一直在社區檢測點不停忙碌著。1月9日一早,在西青區精武鎮社區檢測點位上,西青區總工會20名工會干部組成的志願服務隊早已站到新崗位上,開始了服務。

“我們將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打贏這場戰‘疫’,讓大家能過個‘安心年’。”工會志願者告訴記者,除了做好核酸檢測人員的信息登記、信息錄入,以及幫助維持現場秩序,他們還幫助不會用手機或者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進行核酸檢測,確保快速完成全員篩查。

1月9日上午,靜海區總工會再次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選派19名工作人員,對接高新產業園,協助做好維持秩序、講解流程、安撫居民情緒等。同日,經開區總工會抽調4名干部支持經開區篩查專班工作,其他工會干部下沉經開區第14網格所屬企業中,協助完成上百家企業員工的核酸檢測篩查任務。

(本報天津1月11日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