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磁縣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強化集體協商履約檢查

履行約定讓職工有“好薪情”

李昱霖

2022年01月12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孫廣軍)“除了繳納社保,你的月平均工資多少?”“集體協商文本簽訂后,是否100%履約兌現?”這是河北省邯鄲市磁縣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領導小組成員、縣總工會民管集體合同部負責人柴衛彬等一行人,在邯鄲黑貓碳黑有限責任公司與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就集體協商兌現履約的談話內容。

據了解,由磁縣總工會和縣人社局、縣工商聯、縣國資局、縣工信局等單位加入的三方五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在推進企業普遍建立集體協商機制的同時,將集體協商兌現履約當作重要工作來抓,每月輪流到基層企業進行監督、檢查,督促企業履約。對未履約的企業及企業負責人,在評選五一勞動獎和勞動模范時實行一票否決。

2021年6月,磁縣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在檢查中發現某公司已有兩個月未按時足額支付職工工資。公司行政方解釋說,這是因為受疫情影響,有幾個訂單被取消,公司經營遇到困難。對此,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做出取消該公司及負責人當年評先評優資格的決定,並督促該公司及時發放職工工資。

磁縣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在2021年初召開的職代會上,確定職工工資漲幅為7.5%。但公司有幾個大客戶受疫情影響,回款率一度延遲。為按協議規定足額支付職工工資,公司董事長吳少清四處籌措資金。職工們深受感動,公司煉焦車間女工楊曉娜告訴記者:“每月25日,公司准時將工資打到銀行卡上。多出的200多元,對一個普通家庭來說可不是一個小數字。”

磁縣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辦公室主任,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趙為紅介紹,2021年,磁縣簽訂集體協商合同110份,履約率達96%以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