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國網湖北電力公司建立運維管理長效機制,升級企業“五小”設施功能——

563個偏遠站所建起溫暖的“家”

張翀

2022年01月13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綠色蔬菜人人愛,自己種來自己摘。”近日,國網湖北省利川市供電公司職工向英結束搶修任務后回到供電所,順手在小菜園採摘了幾個辣椒、南瓜。不一會兒,小食堂裡就擺上了熱氣騰騰的飯菜,向英身上的寒意很快被驅散。

2021年以來,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溫暖同心·聚力同行”為職工辦實事活動。該公司各單位圍繞優化辦公環境、深化健康管理等方面,在班組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書屋、小活動室等“五小”設施建設基礎上拓展其功能,進行差異化“五小+”建設,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后一米”。

職工訴求直通辦結

“平時光顧著給客戶保供保暖,這次通過反映訴求,咱們也成了‘被保’的一方。”國網恩施供電公司謀道供電所所長蹇常勇說。2021年冬季來臨之前,公司為所裡安裝了供暖設備,職工們再也不用發愁刺骨寒風。

“五小+”建設以來,國網湖北電力推廣管理人員與職工“面對面”對話溝通模式,促成職工訴求高效直通辦結。國網湖北電力各單位探索建設“五小+小菜園”“五小+健康小屋”等特色項目,持續改善職工生活設施配置。

為保障偏遠站所職工的飲食需求,國網湖北電力推廣站所小菜園建設。該公司職工通過開墾小菜園美化站所環境、豐富餐桌、鍛煉身體,營造了溫馨和諧的班組氛圍。

活動開展以來,國網湖北電力為563個偏遠地區、生產生活條件相對艱苦的偏遠站所升級“五小”設施功能,打造溫馨和諧的班組小家。

建立長效運維機制

2021年10月28日,在國網老河口市供電公司薛集供電所內,副所長趙兵認真查看水池線繩和堵水蓋的使用情況,對暴露出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該所通過“五小+運維管理”,合理規劃“五小”管理空間,劃分責任區,持續優化職工的工作環境。

為鞏固“五小+”設施建設成效,國網湖北電力建立“五小+運維管理”長效機制,要求各單位維護好“五小”設施,安排專項資金用於班組“五小”設施的運維。與此同時,對“五小”相關設施使用情況開展“收集—派單—辦理—反饋—回訪”工作,每季度對站所衛生情況等方面綜合評分。

國網襄陽供電公司細化6大類20項評價標准,建立“五小”設施資產卡片,開展“星級供電所”評選﹔國網鄂州供電公司將“五小+”設施建設納入“一所一品”考核工作中,促進“五小+運維管理”科學化、標准化。

截至目前,國網湖北電力差異化的“五小+運維管理”機制已覆蓋該公司1224個獨立辦公班組,基層站所覆蓋率100%。

持續賦能“五小+”建設

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國網湖北電力依托信息化、數字化手段挖掘餐飲管理、技能培訓等“五小”新功能,有效促進班組職工注重健康管理、更新專業知識、提升生活質量。

2021年11月5日,國網湖北檢修公司人才開發中心職工陳新洋在小食堂吃完午飯后,隨即打開手機微信小程序填寫蔬菜品質及菜品信息。2021年以來,該中心運用數字化手段匯總小食堂菜品、滿意度等信息,實現小食堂運作的清單化、可視化,提升服務質量。

國網宜昌供電公司組織供電所在“五小”設施空間建設“五小+小實訓基地”,開展綁扎瓷瓶、安裝電能表等工作專業培訓,提升職工業務水平﹔國網黃岡供電公司在“五小”設施基礎上成立涵蓋12個專業的“匠心工作室”,引導職工在建“家”、管“家”中建功、立功。

當前,國網湖北電力還開展了班組“五小+”建設后續需求情況摸底,收集匯總了34837名班組職工的需求,接下來將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持續賦能“五小+”建設。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