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取消省內轉移接續手續讓職工少受奔波之苦

丁家發

2022年01月13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據《濟南日報》報道,1月10日,記者從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獲悉,山東省自2021年12月31日起取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內轉移接續,改由人社部門在職工退休前主動實施業務歸集,預計全省每年近30萬企業職工無需再辦理相關業務。

不少人在職業生涯中會換好幾個單位,如果在到齡辦理退休時,基本養老保險沒有完全轉移接續歸集的話,很有可能會影響其養老金的計算和發放。如今,山東取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內轉移接續,由人社部門在職工退休前主動進行業務歸集,無疑是便民暖心之舉,也是職能部門對“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踐行。

2011年7月,我國社會保險法正式實施,其中規定了基本養老保險的轉移接續制度,為勞動者順利轉接養老保險關系,提供了法律依據和保障。然而,養老保險轉移接續往往存在環節多、流程長、兩地跑等問題。根據山東省的新規,參保人員在省內企業流動就業時,不用再轉移養老保險關系,待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可在省內最后一個繳費地辦理退休手續,其他參保地的繳費賬戶信息由人社部門內部傳遞,集中到一起,准確計發。如此便可大大免去企業職工退休時辦理轉移接續的奔波之苦。

進而言之,如此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職工的后顧之憂,有利於省內人才自由流動。此前,一些職工可能因擔心“跳槽”后養老保險轉移接續出現問題,進而影響退休后的養老金計發,於是不會輕易更換工作單位。如今,沒有了這一后顧之憂,也就攪動了人才流動的“一池春水”,能更好地促進人才合理流動,這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也有積極意義。

讓職工“零跑腿”、信息“多跑路”,堪稱便民服務的好示范。除了山東,安徽省近日也取消了養老保險省內轉移接續手續,同時優化跨省轉移接續流程,在退休待遇領取地方面,職工也有了更多選擇。期待類似的切實為職工著想的新規能在更多地方推廣,為探索建立全國范圍的取消轉移接續制度積累好的經驗和做法,進一步促進人才在全國范圍內自由流動。這是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暢通勞動者職業發展路徑的需要。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