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工會引入社會資源提升服務“產改”專業化水平

讓社會組織成為助推“產改”的新動能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01月14日09:3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洪濤 王偉 通訊員王靜)“通過社會化、市場化方式發揮社會組織專業優勢,為產業工人提供多樣、精准、高效、優質的專業服務。”日前,江蘇省總工會召開專題研討會,部署推進工會試點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助力“產改”工作。據悉,這項工作已被江蘇省產改聯席會議列入2022年全省“產改”重點項目清單。

截至2021年6月,江蘇省勞動領域社會組織有5884個。江蘇省總工會在調研中發現,不少社會組織類別眾多、形式靈活、專業性強,在滿足不同產業工人多樣化需求並提供精准服務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為此,省總決定引導社會組織助力“產改”,以提升工會服務“產改”的專業化水平。

2021年10月,江蘇省總工會發出《關於開展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助力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各設區市根據各地“產改”工作及社會組織發展實際,推薦15家省級試點單位。這些試點單位積極探索,形成一些特色經驗做法。

蘇州工業園區總工會聯合園區社會創新發展中心打造了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孵化中心。截至2021年11月,中心共孵化培育社會組織398家,其中可提供勞動領域服務的社會組織193家,佔比近50%,主要服務領域為心理健康、法律援助、職業發展等方面,共承接各類項目近300個,服務職工超過10萬人次。

連雲港市贛榆區總工會在移動電商協會、家政協會等8家社會組織中建立工會,引導其舉辦培訓班,提升從業人員技能,壯大新業態產業工人隊伍。

江蘇灌南現代農業示范區工會聯系引導食用菌商會等社會組織,針對返鄉務工農民工群體,通過培訓食用菌種植技術,助推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江陰高新區總工會聯系引導市香山書屋等社會組織,運營“共享職工之家”,常態化開展精神文化服務和法律服務活動,提升產業工人認同感。

江蘇省總工會副主席井良強介紹說,江蘇省總計劃近期出台試點工作方案,突出產業工人隊伍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和隊伍壯大等工作重點,緊貼“產改”單位、產業工人實際需要以及社會組織發展實際,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產業工人提供專業化服務,孵化一批服務產業工人優秀社會組織,打造一批服務“產改”優秀項目。

據了解,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群眾提供專業化服務是江蘇省總的一項重要工作。2021年,省總購買社會組織服務職工項目217個,支出資金4630.43萬元,服務職工100.92萬人次。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