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首設家政本科 舉辦專業賽事

“00后”上崗 為河南家政注入活力

余嘉熙

2022年01月14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一場由河南省人社廳聯合河南省總工會、省婦聯等多個部門舉辦的2021年全省家政服務業職業技能大賽近日在鄭州師范學院完賽,“00后”的身影格外引人關注。

參賽者一屆比一屆年輕,與河南家政服務行業激烈的市場競爭密不可分。隨著“一老一小”群體的居家養老和母嬰護理需求不斷攀升,家政服務業等社會服務類的高素質、高技能專業人才極度匱乏,鄭州市作為河南省唯一的國家“家政服務提質擴容領跑城市”,急需大量家政服務專業人才。

以鄭州師范學院為例,作為應用型地方本科高校,對標鄭州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2020年在省內首招家政學本科生100人,2021年招生規模達300人。針對家政學應用性強的特點,該校社會服務與發展學院還與河南省家庭服務業協會共建了河南家政服務研究院,獲批兩項家政服務業的省級地方標准立項。

自2018年開始,河南家政服務業職業技能大賽已連續舉辦了4年。4年中,河南家政行業的勞動者年齡結構和學歷層次已在悄然變化。數據顯示,本次大賽選手年輕化、專業性強、高學歷化趨勢明顯,不少“90后”“00后”加入其中,也有不少男性養老、醫療護理員參與,大專以上學歷參賽者成為選手中的主力軍,這也為家政行業今后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隨著更多年輕人的加入,家政業正在一改過往的作坊模式,向著更專業、更職業化方向進化。”據河南省人社廳農民工工作處二級調研員任勝利介紹,近年來各個學校設置家政服務專業的數量增多,越來越多的年輕群體加入家政圈,為整個行業注入了新鮮活力。

目前,河南全省有家政服務企業2.4萬個,從業人員130.5萬人,形成了以鄭州雪絨花職業培訓學校、鄭州陽光家政公司、安陽尚百邦家政公司、濮陽市三力家政公司、駐馬店和諧家政公司為代表的“20強、50優”家政服務企業。

家政企業應如何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河南省家政聯盟秘書長、雪絨花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雷勇把推動家政行業標准建設放在首位。他認為,通過形成家政行業統一的行業標准,可以使家政行業從培訓到實際操作規范起來。

大賽副裁判長、河南春苗職業培訓學校校長程冠三曾參與育嬰員和保育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的編審和起草工作。據他介紹,近年來家政服務業培訓機構的學科設置和教學內容也與時俱進,本屆大賽也借鑒世界技能大賽命題方法和考核內容,適當增加了相關新知識、新工藝、新技能。

據了解,獲得各賽項前5名的參賽選手,經核准后將被授予“河南省技術能手”榮譽﹔對獲得母嬰護理員賽項第一名且符合條件的職工組選手,在次年度由其所在地按程序優先推薦評選“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