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春城裡的智慧“心”服務

趙黎浩

2022年01月17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在雲南省昆明市工人文化宮,當30余名職工走進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時,其手腕上佩戴的智能手環和屋頂的藍牙基站自動連接,職工的情緒、壓力等狀態傳入后台進行大數據分析。隨后,心理咨詢師根據結果一對一給出具有針對性的建議。

近日,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服務中心)投入運營。這裡融合了大數據、心理咨詢、心理測評等技術,為昆明市職工提供緩解壓力、賦能心靈等常態化的心理健康服務。

構建三級職工減壓賦能體系

在建設服務中心之前,昆明市總工會與雲南省社會科學院、雲南大學合作,安排專業團隊調研訪談13個縣(市)區工會、17家企業工會,向1.2萬名職工發放調查問卷,針對職工存在的各類心理困擾和需求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昆明市男職工心理健康程度低於女職工,20%的農民工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問題,職工存在的心理問題多來源於工作氛圍不和諧、職業發展問題等。為此,昆明市總決定從減壓賦能的現代化心理服務入手,建設一個智慧型的樞紐基地。

昆明市總先后在晉寧區總工會、五華區總工會、西山區總工會試點建設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市總在試點中心提供了運動宣泄減壓、團輔心理咨詢等服務,發現職工對趣味性的減壓服務接受程度高,每天都有不少職工來體驗。這一發現隨后應用於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

目前,全市已建成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4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站(室)25個,以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為樞紐、縣(市)區總工會心理健康減壓服務平台為支撐、鄉鎮街道(基層企事業單位)心理健康服務站為觸角的三級職工減壓賦能服務體系初步構建完成。

10分鐘內連接心理減壓賦能專家服務

在服務中心,職工掃描專用二維碼,在1小時內即可享受心理減壓賦能陣地服務,10分鐘內連接心理減壓賦能專家服務,1分鐘內獲取心理減壓賦能數字內容資源。

昆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戚永宏介紹,服務中心主打心理潛能和職業潛力開發等發展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輔以援助型心理健康保障,服務用人單位營造和諧工作氛圍,滿足職工綜合素質提升的需求。

在服務中心身心交互探索區,職工將手放置於平板智能生物識別設備上后,頭頂的“七彩情緒雲”根據職工的心理狀態變換不同的顏色。在充滿詩意的環境中,職工體驗著色彩與情緒感受的微妙關系。這套系統通過智能生物識別技術實現內在情緒的具象化、可視化,有助於提升職工的情緒識別能力和情緒管理能力。

盤龍區人民檢察院職工陶紅在體驗完心靈方艙后表示:“咨詢者和心理咨詢師不見面就能溝通的做法很人性化。”她告訴記者,她和同事還可以採取自助的形式,通過互動性強的團輔說出心理壓力,聽取心理導師建議,達到身心舒展、思想放鬆的效果。

“雲”上享受心理健康服務

為了讓離服務中心較遠的職工也能享受到工會普惠性的心理咨詢服務,服務中心還把平台的終端接入口延伸至縣區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企業工會職工服務站,搭建市級職工心理服務的智慧數字底座和區塊鏈平台,統籌昆明市三級服務陣地的綜合管理、資源調配等工作,支撐全市職工心理健康服務陣地網絡建設。

記者在市總打造的智慧心理賦能雲平台看到,職工不僅可在網絡課堂學習心理健康知識,還可以參加心理測評,數字賦能平台系統根據職工的基本信息和智能測評結果,推送定制化的心理賦能清單,包括心理科普圖文,以及音樂療愈、心理科普微課等數字心理賦能資源,同時,職工還能與心理咨詢師視頻連線進入虛擬房間一對一傾訴困惑、尋求幫助。

此外,昆明市培訓組建了200余人組成的“EAP援助師”隊伍和50余人組成的“危機干預師”隊伍,在全市范圍內選拔了68名心理專家組建昆明市總工會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專家隊伍。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