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2年消費維權年主題確定

楊召奎

2022年01月18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月17日電(記者楊召奎)為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助力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在廣泛征集消費者和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中國消費者協會今天確定2022年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年主題為“共促消費公平”。

據介紹, “共促消費公平”具有四大方面內涵:一是嚴格落實法律規定,實現更有保障消費公平。近年來,很多消費領域不公平的問題依然存在,且隨著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不斷出現,消費者要求被公平對待的呼聲更加強烈。共促消費公平,是讓消費者權益法治保障基礎更加堅實。

二是積極引導“科技向善”,實現更深層次消費公平。共促消費公平就是要強化底線思維,加強監督規制,引導經營者牢固樹立“科技向善”的價值理念,促進各類消費業態、模式規范發展,保障全體消費者享有平等的消費權利。

三是強化特殊群體保護,實現更大范圍消費公平。共促消費公平是促進全體消費者的消費公平,既要推進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供給,又要強化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低收入人群等特殊消費群體的保護力度,補齊少數民族地區、農村、鄉鎮和縣域地區消費環境的建設短板。

四是踐行綠色低碳消費,實現更可持續消費公平。共促消費公平是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要倡導消費者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生活和可持續性消費方式。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