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工業到民用,從工程裝飾到尋常人家

冰冷工業鋁材也可以有生活溫度

黃仕強

2022年01月18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健康環保意識的增強,全鋁家居行業持續升溫,以往用於工程裝飾的鋁材成為家居裝飾材料主流,以鋁合金為原料的全鋁家居憑借綠色環保、不含甲醛等優勢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關注和認可。

剛過完元旦,重慶新西亞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技術研發團隊比往常更加忙碌,40多名研發人員幾乎天天聚在一起展開“頭腦風暴”,討論2022年的設備改造及技術升級項目。

“初步擬定了44項課題,超過一半與家居有關。”新西亞鋁業董事長劉斌告訴記者,眼下,公司已經完成了第四代工藝技術研發,實現了鋁材產品從工業到民用,從工程裝飾到尋常人家的“跨界”。

勇敢邁出第一步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健康環保意識的增強,全鋁家居行業持續升溫,以往用於工程裝飾的鋁材逐漸成為家居裝飾材料主流。以鋁合金為原料的全鋁家居憑借綠色環保、不含甲醛等優勢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關注和認可。此前一直專注於工程裝飾材料研發和生產的新西亞鋁業也開始思考如何讓緊貼消費熱點,針對消費者的具體要求開發出功能性產品。

“作為常見的工程裝飾材料,鋁材以前多使用在幕牆、體育場館等工程建筑,市場需求量大,但使用范圍卻有限。”劉斌時刻關注著外界的動向,並提出了向“鋁家居”拓展的新思路。

來自全鋁家居行業協會的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全鋁家居的概念在國內興起,在這之前,隻有4家企業生產了少量的產品。作為新興產業,全鋁家居的市場需求量有多大,大眾接受度有多高,這對於新西亞鋁業而言都是未知數。

“不試一試,怎麼知道能不能?”就這樣,劉斌帶領新西亞鋁業勇敢邁出了進軍家居行業的第一步,成為業內最早開始探索全鋁家居的企業之一,現已發展成為集“鋁裝飾、鋁家居、鋁建材、鋁科技、鋁勞務、鋁板材”為一體的高科技民營股份制企業。

家居用品充滿柔和感

探索初期,擺在新西亞鋁業眼前的困難並不少。

“一開始在全鋁家居產品飾面上添加顏色和花紋,主要借助覆膜工藝,這個過程必須使用大量膠水。”該公司鋁裝飾事業部執行總經理傅明華坦言,這和全鋁家居倡導的“零甲醛”理念有一定的差距。

因此,當新西亞鋁業研發的鋁材蜂窩大板面市時,這在行業內引起了極大反響。“我們投入了近300萬元用於人才隊伍組建、設備革新、工藝改良,最終生產出了不用一滴膠水的蜂窩大板。”傅明華回憶說。

“另外,一些全鋁家居產品摸起來手感冰涼,這樣的產品無法贏得大眾青睞。”傅明華說,從第一代鋁型材拼接到如今的第四代膚感膜衣技術,經過公司研發團隊的努力,終於讓鋁材有了“生活溫度”,家居用品摸上去充滿柔和感,也不再冰冷。

走入新西亞鋁業展示大廳的家居體驗館,眼前擺放的櫥櫃、書桌、衣櫃、兒童床等常見的家居用品,無一例外均使用鋁材制造完成,不僅風格多樣還極具“顏值”。記者了解到,由於全鋁智能家居具有個性訂制更時尚、智能家居更便捷、安裝輕快無污染、循環利用高保值、綠色環保更健康、防水防火防虫蛀等優勢,產品受到消費者的廣泛青睞。

“為了讓全鋁定制的風格符合當下的家居裝飾潮流,我們在工藝上不斷創新。”傅明華自豪地說,公司已擁有6項發明專利、53項實用新型專利、14項外觀專利,這也得益於公司對人才培養的重視,自主搭建了強大人才庫。

記者了解到,該公司去年成立了“新西亞商學院”,從公司設計、研發等部門挑選具有潛力的職工進入商學院,制定職業規劃,通過“內部教學+高校聯合+引入機構培訓”的模式進行人才培養。目前,從該學院畢業的40多名職工已經成為技術創新帶頭人。

獲得認可為企業注入信心

2021年,新西亞鋁業憑借“鋁材漆膜水性涂料”項目獲工業和信息化部授予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稱號。

“開展科技攻關的那段時間,我們幾乎吃住在實驗室,前前后后測試了40多次,終於成功研發出了水性涂料。”該公司技術研發團隊骨干成員趙昌紅說,“過程很艱難,還不僅僅是修改參數這麼簡單,既要在全國各地尋找合適的原材料,還要對生產工具進行改造升級。”

隨著產品的不斷推陳出新,市場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就在不久前,重慶一學校向該企業提出了定制需求,該公司獲得了一張合同金額1500萬元的全鋁教學家具訂單。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如今,新西亞鋁業全鋁家居年產量達到5萬套,已經成為公司業績增長最突出的板塊。此外,公司在同行業內率先通過了GB/T 19001-2016《質量管理體系》、GB/T 28001-201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GB/T 23001-2017《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管理體系》等標准,在產品開發、品牌影響力、市場拓展等方面躍居同行業先進水平。

劉斌表示,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國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公司也加快了開拓全球市場的步伐,產品遠銷海外。

從工程裝飾材料到家居定制,新西亞鋁業用5年多的時間實現了鋁材“跨界”。不過,劉斌依然保持著清醒,“鋁材造型難於木質板材,這給設計工藝和生產工藝帶來了新的挑戰,需要工匠精神來引領。其次,全鋁家居的智能化程度還不夠,隻有不斷提升科技感,才能迎合追求個性化的新一代年輕人”。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