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站式”調解為職工維權按下“快捷鍵”

向曉文

2022年01月18日09:12  來源:中工網

“你們是聯處中心嗎?你們幫忙調解的欠薪案件,現在公司已經把錢打給我們了!”1月16日一大早,受援職工鄧某忠給成都市青白江區勞動糾紛“一站式”聯處中心調解員唐茜打來致謝電話。

原來,2021年12月10日,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職工鄧某忠向該中心反映稱,公司拖欠16名職工薪酬11500元,多次協商無果。該中心當即安排調解員唐茜一邊安撫職工情緒,一邊向用工單位了解情況,並通知公司派人到中心進行調解。經調解員多方努力,最終勞資雙方達成協議,並按期兌付了欠薪。

剛辦結此案,成都某廚房設備有限公司22名職工來到中心投訴稱,因公司即將搬遷至外地,無法就員工解除勞動關系的經濟補償協商一致,同時,2021年10月和11月的工資尚未支付到位。

經聯處中心調解,職工拿到了欠薪 受訪者供圖

隨即,調解員張釩撥通了公司負責人電話,要求其到中心進行調解,最終雙方簽訂了離職協議,並約定了支付工資及經濟補償金的時間。后經調解員回訪得知,2021年12月29日,該公司已全數兌付了22名職工欠薪及經濟補償金共533681.92元。

上述案件能在很短時間內得到妥善調處,得益於成都市青白江區成立的勞動糾紛“一站式”聯處中心。

據青白江區人社局派駐聯處中心負責人張茗琿介紹,一年前,區委政法委、區人社局、區法院、區司法局、區總工會聯合創建了青白江區勞動糾紛“一站式”聯處中心,並成立了青白江區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積極打造青白江“溫暖維權”品牌。聯處中心設在區人社局一樓大廳,共有勞動糾紛受理登記、人民調解、調解仲裁、司法確認(法律援助)4個窗口,配備部門主任1名、勞動監察員2名、專職調解員3名,讓來訪群眾能夠“一窗受理”訴求,“一站化解”糾紛,避免部門之間和內部科室之間推諉扯皮發生。“我們創新實行‘監察員(仲裁員)+調解員’雙落實模式,監察員(仲裁員)負責政策指導,調解員核實案件基本情況和處理。”張茗琿說,還嚴格落實限時辦結制度,每個案件調解員需在3天內回復案件辦理進展情況,針對15個工作日內不能辦結的返回對應的監察員或仲裁員繼續處理。同時,群眾可通過掃碼進入“成都市勞動糾紛一站式聯處中心”微信小程序,實現維權訴求“掌上辦”,工作人員通過與群眾進行電話溝通、線上交流,核實案件情況,約定見面時間,實現群眾辦事“少跑路”。

據悉,中心還制定《關於處理農民工、“三期”女職工、傷殘職工、少數民族職工勞動爭議案件“綠色通道”規則》,對特殊人群維權給予幫助和關懷,同時,針對到此維權的失業群眾,聯處中心專門設置“農民工就業綠色通道”,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提供招聘崗位和就業指導,努力打造溫暖人社服務品牌,盡最大努力化解矛盾,讓勞動者多一點笑容。

一年來,該“一站式”聯處中心共接訪群眾4000余人次,受理勞動糾紛案件1827件,涉及金額5500萬余元﹔已調解成功1636件,為3241名勞動者追回工資等各項費用2600萬余元,調解成功率89. 55%,辦結案件均在15日以內,大幅壓縮辦結時限,極大提高維權質效,多次獲得勞動者的好評。2021年11月,成都市青白江區“一站式”聯處中心獲評為四川省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

(據四川工人日報消息 四川工人日報記者向曉文)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